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守護寶寶「腦」健康!碘與葉酸不可少

守護寶寶「腦」健康!碘與葉酸不可少

優活健康網  2015-04-26 08:4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attach]42512[/attach]

懷孕期間的飲食攝取,不僅會影響孕婦的健康狀態,其實也會影響的胎兒的發育,國健署表示,碘和葉酸是寶寶腦部的守護星,對胎兒的腦部中樞神經發育非常重要,唯有充足攝取碘及葉酸能讓寶寶頭好壯壯,健康聰明的出生成長。


懷孕初期若缺乏 恐增寶寶流產、死胎率

根據國健署調查分析血清葉酸濃度結果顯示,我國19~44歲的育齡女性,有39.5%的人碘營養不足,有9.1%的育齡女性葉酸不足,因此提醒民眾,懷孕初期若缺乏碘和葉酸,恐對胎兒中樞神經發育造成嚴重的影響,包括神經管缺陷、無腦等先天性畸形,嚴重者甚至還會成為死胎或流產。


有懷孕計畫者 平時就要補充較高的碘、葉酸

由於女性發現自己懷孕時,常常已是懷孕5~6週,但胎兒的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早在懷孕第3週就開始發育了,因此,有懷孕規劃的育齡女性,平時就要攝取較高的碘和葉酸,以備懷孕之需,如果等到懷孕才開始補充碘和葉酸是來不及的。

為避免發生缺乏碘、葉酸的情形,國健署準備了寶寶腦部的守護雙星給有計畫生育的準媽媽們:

1)智多星-碘/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少的營養素,是調節代謝與生長發育的關鍵,孕婦如果缺碘,除了容易覺得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大外,還可能會造成流產、死胎、胎兒先天性畸形、週產期死亡率增加,以及新生兒呆小症、聾啞、智商和認知功能發展遲緩。

所以,提醒準備懷孕的女性,除了每日要攝取140微克碘外,平日也要多攝取海帶、紫菜、貝類、海魚等含碘豐富的食物,烹飪時也應選用鹽品包裝上成分標示有碘酸鉀,或碘化鉀的加碘鹽為佳。

2)活力星-葉酸/缺乏葉酸會引起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例如:神經管畸形、脊柱裂及無腦,懷孕前4週如果母體本身葉酸不充足,就會增加胎兒神經管缺陷風險,另外,由於懷孕期子宮、胎盤等生理變化,需要葉酸支持細胞的快速分裂,如缺乏葉酸會造成貧血,而有虛弱、疲勞等症狀。

因此,育齡女性每日要攝取400微克葉酸,準備懷孕的女性則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須攝取600微克葉酸、哺乳婦女為每日500微克葉酸,然而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綠色蔬菜、黃豆製品、瘦肉、肝臟及柑橘類水果等。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