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肚臍=基改黃豆?破解7大迷思

黑肚臍=基改黃豆?破解7大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15-04-21 19:12  

「有黑肚臍就是基因改造黃豆?」、「豆漿加熱沒有豆皮狀薄膜,代表是黃豆粉沖泡的?」在養生保健風潮下,營養價值豐富的豆漿,儼然成為「國民飲品」的代名詞,但對於市售包裝豆漿的黃豆原料的挑選、製程,消費者往往存有上述疑慮。究竟哪一些才正確呢?

[attach]42243[/attach]

在養生保健風潮下,營養價值豐富的豆漿儼然成為「國民飲品」的代名詞。


數量可觀!國人包裝豆漿飲用量驚人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許青雲主任表示,根據2014年尼爾森調查顯示,2014年整年度台灣市售的「包裝豆漿」銷量高達6千267萬公升;若以2公升的家庭號豆漿包裝計算,相當於3千133萬瓶,數量驚人!


包裝豆漿大哉問!專家破解7大疑問

雖然國人飲用包裝豆漿製品的數量相當可觀,但對於每日所接觸的包裝豆漿飲品,消費者卻仍抱持著非常多的疑問與迷思!有鑒於此,許青雲教授與劉珍芳教授針對市售包裝豆漿的安全疑慮,共同進行了一連串的調查與研究,並撰寫成一本「豆漿白皮書」。內容除了詳載冷藏包裝豆漿的原料供應鏈與完整製程資訊外,同時也就消費者常見的7大疑問加以解說。


疑問1:色黑、有黑肚臍、會發芽=基改黃豆?基改、非基改黃豆產品怎分?

對此疑問,許青雲教授指出,事實上,網路所盛傳的「黑肚臍」、「會發芽」、「肉色深」就是基改黃豆的判別方式並不正確。就目前來說,想要知道黃豆是否為基因改造,除了透過DNA檢測來判定,沒有他法。

[attach]42244[/attach]

許青雲教授指出,事實上,網路所盛傳的「黑肚臍」、「會發芽」、「肉色深」就是基改黃豆的判別方式並不正確。

在這樣的情況下,難道消費者就沒有其他的分辨方式了嗎?其實,判斷豆漿原料黃豆是否非基改的最簡單方式,就是認明包裝瓶上的身標示!根據現行法規,只要是以基因改造黃豆或玉米為原料,且原料佔最終產品總重量5%以上的食品,就必須於外包裝上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且今年(104年)6月1日起,更嚴格規定基因改造原料佔最終產品總重量3%以上就需標示。


疑問2:包裝豆漿可能有使用飼料級黃豆製造,而非食品級黃豆的疑慮?

許青雲教授強調,國內外黃豆的區分方法多元,但不論使用何種方式來劃分,都沒有所謂「食用級黃豆」和「飼料級黃豆」的二分法。事實上,目前常見的正確的黃豆分類觀念,主要有以下3種基準:

[attach]42245[/attach]

一般食品大廠在選擇包裝豆漿原料時,除了要求非基改品種、1級以上食用及黃豆外,部分廠商更會嚴格要求供應商提供黃豆的來源履歷,確保該批黃豆原料從種植、採收到運送過程的獨立作業系統,避免與其他黃豆混雜影響品質。這種黃豆又稱為IP豆,會由出口國政府或供應商等第三方認證單位提供的IP (Identity Preservation) 證明,也可視為黃豆的身分證及生產履歷。


疑問3:黃豆種植會噴灑大量農藥,豆漿中會不會也有農藥殘留?

至於想知道黃豆是否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則可從兩方面檢視,一是黃豆產地、二是法規規範。首先在產地方面,通常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由於氣候較高、蟲害較嚴重,黃豆種植時會需大量噴灑農藥來抗蟲害。而美國和加拿大等溫帶地區,溫度低、蟲害少,因此只會在播種初期施放農藥。因此選擇北美地區生產的黃豆,農藥殘留的風險相對較低。

[attach]42246[/attach]

豆漿加熱後是否產生豆皮的變性作用,與豆漿中的蛋白質濃度、pH值,以及受熱溫度與時間有關。

此外,業者在進口黃豆原料時,也需通過國內法規的檢驗。過去黃豆進口時,多是利用「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一次分析310種農藥含量,2013年起衛福部更強制加驗最常使用的除草劑「嘉磷塞」,讓整體檢驗更趨完善。


疑問4:包裝豆漿加熱沒有產生豆皮狀薄膜,代表是黃豆粉沖泡非新鮮黃豆所製?

網路盛傳若從市售包裝豆漿加熱後是否產生豆皮,即可作為測試豆漿是否為黃豆粉沖泡的依據。針對這樣的說法,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劉珍芳教授指出,豆漿形成豆皮的原因來自於加熱處理時的蛋白質變性導致。

而豆漿是否產生這種變性作用,則與豆漿中的蛋白質濃度、pH值,以及受熱溫度與時間有關。由於市售包裝豆漿全程低溫冷藏,產品的品質與穩定性也經過嚴密把關。除非消費者過度加熱產品,才可能發生產生豆皮的情況。


疑問5:包裝豆漿豆味較淡,是不是偷工減料?

劉珍芳教授解釋道,影響豆味濃淡的關鍵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黃豆品種與製作過程;以品種來說,台灣目前主要之栽培黃豆品種即有5種,不同種類的含水量、蛋白質、脂質皆不相同,味道也不盡相同。再者是製程,不同設備製程,不同去殼程度、磨豆溫度、殺菌方式,都會對豆漿風味口感產生影響。

[attach]42247[/attach]

許青雲教授與劉珍芳教授針對市售包裝豆漿的安全疑慮,共同進行了一連串的調查與研究,並撰寫成一本「豆漿白皮書」。


疑問6:包裝豆漿放2周不壞,恐加防腐劑?

事實上,依據目前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的規定,豆漿是絕對不能添加防腐劑的。而包裝豆漿之可以保存這麼長的時間,主要與其製作時的超高溫瞬時滅菌,冷藏的運送有關。所以市售包裝冷藏豆漿,只要未開封且在全程在低溫保存條件下,無需防腐劑也可儲存近2周左右。


疑問7:豆漿用紙盒、塑膠罐裝會不會有塑化劑問題?

劉珍芳教授指出,冷藏包裝豆漿產品皆用新鮮屋/HDPE製塑膠瓶裝填。一般而言,新鮮屋(利樂包裝)的包材並不含塑化劑成分,而大包裝的HDPE耐熱溫度約90℃-110℃,因此在正確的加熱方式下,並不會有塑化劑溶出的疑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