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果皮補植化素?4大族群不宜

吃果皮補植化素?4大族群不宜

華人健康網  2015-05-19 12:20  

想要充分攝取水果的養分,究竟是要連皮吃,還是剝皮吃才好呢?對此營養師表示,水果果皮中雖含有大量的植化素成分,但是,並非所有水果皮都適合食用。巧吃果皮無負擔,除了應謹記3大處理原則外,同時也有4大類族群不建議過度食用。

01.jpg
2015-5-19 20:25


香甜可口的水果,除了是許多人茶餘飯後的最愛,同時也是人體獲取維生素、膳食纖維的重要食物來源。


吃果皮好處多?選錯恐釀過敏

隨著養生風潮的盛行,現代人對於自我保健、飲食營養的概念也日益進步。因此,也深刻認知到水果中擁有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花青素、茄紅素、類黃酮素、多酚等植化素成分,應多加攝取食用。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強調,水果果皮中雖含有大量的植化素成分,但是,並非所有水果皮都適合食用,譬如,芒果皮含有易導致人體過敏成分苯二酚,以及水蜜桃表皮有致敏性絨毛,就是相當容易誤觸的地雷。


防果皮農藥殘留!謹記3原則助排除

為避免民眾在食用果皮時,不慎將沾附於水果外皮的農藥、髒污一同吃下肚,造成健康負擔。劉怡里營養師建議,消費者應遵守下列3大原則,謹慎挑選處理,才能吃的安心無負擔。

02.jpg
2015-5-19 20:25


建議水果食用前,應先將蔬果以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原則1/本土當季尤佳:

購買水果時之所以推薦以本土產品為優先選擇,是因為相對於外來進口水果,本土當季水果不需要花費長時間運送。因此,在保存上較不易出現擔憂其損壞,而噴殺致酸劑、防霉劑、殺蟲劑,造成藥物殘留的疑慮。


原則2/清潔要徹底:

建議水果食用前,應先將蔬果徹底沖洗3至5遍;接著放置於流動清水中浸泡10到15分鐘;再次取出沖洗乾淨的方式,來徹底清除殘留於果皮上的農藥、髒污,以免將有害物質吃下肚。


原則3/去絨毛:

另外,為避免果皮上的細小絨毛,在食用後造成呼吸道過敏的發上,或藏有大量污垢、農藥殘留。消費者清洗水果時,不妨可取一支小軟刷,配合流動的清水,將表皮的絨毛加以去除。


吃果皮好營養?4大族群要當心!

不過,劉怡里營養師也提醒,雖然果皮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適度攝取對人體好處多多。但果皮可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特別是有下列4類體質問題的朋友,更應多加小心謹慎,並於食用水果前,先將果皮加以去除,較有保障。

03.jpg
2015-5-19 20:25


水果果皮中,除了珍貴的植化素成分外,往往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但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蠕動速度較慢的朋友並不太適合。


【不宜攝取果皮4大族群】:

第1類/腸胃功能不佳、蠕動慢者:

由於水果果皮中,除了珍貴的植化素成分外,往往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但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蠕動速度較慢的朋友,特別是年紀較大的老人家來說,攝取過多膳食纖維,恐因消化不良,造成胃脹氣、胃痛等不適反應。


第2類/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者:

至於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問題的患者,若大量食用纖維質較多、質地較粗的果皮,恐導致腸道蠕動速率增加,使原本就狀態不佳的腸胃壁受到大量刺激、加重不適。


第3類/肝腎功能不全者:

肝腎功能不全者由於肝腎代謝功能無法正常作用,因此,食用水果前,也應將有農藥殘留疑慮的果皮先行去除,較有保障。


第4類/癌症化療病患:

由於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正常細胞也會受到損害,免疫力、抵抗力相對較弱。此時,若貿然食用水果果皮,一旦清洗不當,就可能不小心將附著在其上的寄生蟲卵,或大腸桿菌吃下肚,讓原本防禦力不足的免疫細胞更加虛弱,反而增加感染疾病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