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小、神經細!台灣研究:腦震盪恢復力 女性復原比男差

頭小、神經細!台灣研究:腦震盪恢復力 女性復原比男差

NOWnews  2015-05-19 10:0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腦震盪恢復力,男女有別!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研究團隊今(19)天發布最新研究結果,經過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追蹤發現,女性受到腦部創傷後,恢復情形比男性來得差,一樣受到輕度腦創傷的狀況下,男性平均花6周,記憶力、專注力就能恢復一般水準,但女性恢復期卻可能拖到1至2年,仍覺得腦筋鈍鈍的。

雙和醫院這項研究以影像證據顛覆既有動物實驗「女性受荷爾蒙保護,恢復力較好」的傳統觀念,已刊載於5月號的國際醫學期刊「北美放射協會(RSNA)」期刊上。

唐小姐2年前因摩托車撞擊出現腦震盪,之後就常鬧頭痛、頭暈,記憶力變差,人不易專注,煮菜時常忘了到底有沒有放鹽?症狀持續整整1年多才感覺稍微好轉。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陳啟仁表示,約8成5的腦震盪患者會在3個月內恢復,但過去臨床經驗,女性在腦部受傷後,的確有較高的比例常喊不適,甚至讓旁人懷疑是不是女性比較無法忍受疼痛、愛撒嬌、無病呻吟等。

但雙和醫院研究團隊針對30位輕度腦震盪的病人與30位正常人,男女各15名,以fMRI持續追蹤檢查6周,觀察主管專注力、記憶力等工作記憶區塊的大腦運作,發現女性的確恢復力較差。

陳啟仁說,檢查結果發現,受傷後4周,男性的腦部會啟動代償機制,活化增加,但女性則減少;6周後,男性的活化情形已回到受傷前的正常階段,女性的活化情形卻越趨微弱,凸顯女性一旦經歷撞擊,腦部損傷會更嚴重,無法引起代償反應。

男女有別差在哪裡?陳啟仁表示,詳細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推估應與女性神經纖細較細,容易受損傷,且女性頭小,遭受撞擊時不像頭大的男性較分散力道。

陳啟仁指出,一般腦震盪病人,85%可在6周內恢復,15%可能得花更長的時間,包括持續頭痛、睡眠障礙、失去平衡感、記憶力或其他認知上的傷害、疲勞、情緒或情感失控等,而腦部組織受傷後,復原的時間越久,腦部所受到的傷害越大,復原的機率更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