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黃酒益健康?含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

黃酒益健康?含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

華人健康網  2015-05-19 09:00

黃酒以白米、小麥為原料,屬於釀造酒,與啤酒、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以浙江紹興為代表的麥麴稻米酒最有代表性。與白酒不同, 黃酒沒有經過蒸餾,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酒精釀造酒。

黃酒有「液體蛋糕」之稱。其營養價值超過了啤酒和葡萄酒。黃酒的主要成分除乙醇和水外,還含有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

01.jpg

黃酒含有許多容易被人體消化的營養物質,如:糊精、麥芽糖、葡萄糖、脂類、甘油、高級醇、維生素及有機酸等。黃酒含有降膽固醇生物活性物質,以及功能因數GABA, 具有降血壓、鎮定神經、減肥及提高肝腎機能等功能。

黃酒中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黃酒中的蛋白質經過微生物酶降解,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黃酒是維生素B的良好來源,維生素B1、B2、尼克酸等都很豐富。

黃酒主要以米和小麥為原料,除了含豐富的維生素B,還含有維生素E等。

黃酒中已經檢測出的無機鹽有18種之多,包括鈣、鎂、鉀、磷等多種常量元素和鐵、銅、鋅、硒等微量元素。在心血管疾病中,這些微量元素均有防止血壓升高和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適量飲用黃酒,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02.jpg

性味歸經

性大熱,有毒,味苦、甘、辛。入脾、大腸經。

功效

1.具有行藥勢, 殺百毒,通血脈,養脾氣,厚腸胃,潤皮膚,禦寒氣,消憂,暢意等功效。

2.冬天溫飲黃酒,有活血祛寒、通經活絡,和血養氣,暖胃避寒,有效抵禦寒冷刺激,預防感冒,消食化積、鎮靜等作用。

3.黃酒酒精含量適中,味香濃郁,用黃酒做佐料,烹製羊肉、鮮魚時加入少許,不僅可以去腥膻,還能增加鮮美的風味。

宜忌

1.黃酒的最佳品評溫度是在38℃左右。因為醛、醚等有機物的沸點較低,一般在20℃∼35℃左右,在黃酒燙熱的過程中,黃酒中含有的極微量對人體健康無益的甲醇、醛、醚類等有機化合物,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揮發,同時,脂類芳香物則隨著溫度的升高而蒸騰。溫飲的顯著特點是酒香濃郁,酒味柔和。但加熱時間不宜過久,否則酒精揮發掉了,反而淡而無味。

2.黃酒是醫藥上很重要的輔料或「藥引子」。中藥處方中常用黃酒浸泡、燒煮、蒸炙一些中草藥或調製藥丸及各種藥酒。據統計,有70多種藥酒需用黃酒作酒基配製。相較於白酒、啤酒,黃酒的酒精度適中,是較為理想的藥引子。

而白酒雖對中藥溶解效果較好,但飲用時刺激性較大,不善飲酒者易出現腹瀉、瘙癢等現象。啤酒則酒精度太低,不利於中藥有效成分的溶出。

03.jpg

鑑賞品嚐

要鑑賞品嚐黃酒,首先應觀其色澤:須晶瑩透明,有光澤感,無混濁或懸浮物。其次將鼻子移近酒盅或酒杯,聞其幽雅、誘人的馥郁芳香。此香是一種深沉特別的脂香和黃酒特有的酒香的混合。若是10年以上陳年的高檔黃酒,哪怕不喝,放一杯在案頭,便能讓人心曠神怡。用嘴輕啜一口,攪動整個舌頭,徐徐嚥下。


【黃酒桂圓紅棗!改善月經不調】

食材:

黃酒200毫升、桂圓10克、紅棗2顆。

做法:

1.將紅棗洗淨,劃刀幫助釋味。

2.將桂圓、紅棗、黃酒倒入鍋中,以小火熬煮片刻。

功效:

對體質虛衰、元氣損傷、貧血、腹瀉、婦女月經不調等有療效。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酒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