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卡關」 女性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

更年期「卡關」 女性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

優活健康網  2015-05-19 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01.jpg
2015-5-19 15:00


報導指出,國內退化性關節炎的男女比例約為3比7,其中,60歲以上女性,每4個人就有一人有關節退化問題。壢新醫院復健科李朝智醫師表示,依據自己的臨床經驗,男女患關節退化的比例說是1比10也不為過,每10個更年期因關節退化問題就診,就有高達9個是女性,其原因與男女先天的結構及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建議民眾應趁早維持骨質及關節健康,才能遊山玩水,享受銀髮生活。


荷爾蒙逐漸減少 更年期女性容易患有退化性關節炎

李朝智醫師接著說明,隨著年齡的增加,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關節功能也會開始慢慢退化,是造成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例高於男性的原因之一。除了男女性先天結構,以及荷爾蒙分泌減少外,如果平時運動量不夠、肌耐力不足、有用藥習慣、飲食不良、抽菸喝酒習慣、使用類固醇等族群,臨床發現也是關節退化的危險群。


5動作 膝關節退化患者少做

李醫師表示,要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很簡單,只要檢視自己上下樓梯時,膝蓋會不會覺得無力,如果發現有使不上力、痠痛的問題時,就該懷疑自己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儘早就醫外,也盡量不要做會增加關節壓力的動作,比如:爬山、上下樓梯、蹲、跪,以及翹二郎腿等動作;尤其平時工作需要經常蹲站的人(如:空姐),臨床發現20幾歲就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有助緩解初期退化性關節炎

此外,對於大部分民眾詢問以葡萄糖胺改善關節退化,李醫師也說明,我們膝蓋軟骨的主要成分為葡糖糖胺,藉著補充葡萄糖胺,有助刺激膝蓋軟骨的增生。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做復健運動外,建議可以攝取葡萄糖胺來幫助軟骨的增生,降低軟骨的磨損;但若是屬於中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建議利用注射玻尿酸,來幫助膝關節的軟骨生長。至於葡萄糖胺該怎麼挑選?李醫師回答,目前市面上廠牌相當多,差別在於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屬於藥品級的藥物,而鹽酸鹽葡萄糖胺是健康食品,建議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民眾應遵循醫師指示服用。


強化大腿肌力 分散膝蓋壓力

李朝智醫師進一步提醒,「復健運動」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很重要的一環,透過訓練大腿肌力的方式,有助分散膝蓋所承載的壓力,緩解關節的不舒服症狀。李醫師分享一個簡單、老少適宜的大腿肌肉強化運動,詳細作法如以下步驟:

1)找張椅子坐下。

2)將左腳的大腿往前伸直,停留20秒,放下10秒,如此重複約5分鐘。做完後換右腳。

3)只要早晚各做一次,很快就能發現自己的大腿肌肉變強壯了。

最後,李朝智醫師提醒,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運動過度,反而加重膝關節退化的例子,建議民眾,儘量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若想要透過運動來健身,以有氧運動最為推薦,比如快走或游泳尤佳,每次約半小時,一星期約3至5天運動最為適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