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眼歪嘴斜誤認中風 原是顏面神經麻痺

婦眼歪嘴斜誤認中風 原是顏面神經麻痺

中央社  2015-05-16 13:47  

健康小百科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6日電)

57歲婦人有天清晨醒來眼歪嘴斜,誤以為是中風,就診確認是右側顏面神經麻痺,經過中藥調理及針灸,才逐漸治癒。

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鄧佳明指出,這名婦女從商,平時工作勤奮,有天洗澡後受風寒,一陣暈眩頭痛不適,隔日清晨醒來眼歪嘴斜,急忙就診,確認是右側顏面神經麻痺。

這名婦女的症狀,包括口眼歪斜、右眼閉合不全、鼻唇溝變淺、抬頭紋消失、右臉麻木感覺遲鈍,還有口苦口臭、偏頭痛、畏風怕冷、肩頸僵硬、神情倦怠、語音低微、肢體乏力。

醫師施以中醫調理及針灸治療期間,婦人一度重返工作崗位,卻使病症加重;醫師要求多休息配合調養,才使病症逐漸治癒。

鄧佳明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作息常不規律,免疫力易下降帶來疾病,其中之一是顏面神經急性發炎引起「顏面神經麻痺」;此病最主要是表情肌肉的動作不協調,患者通常一覺醒來時,發現自己臉部單側感覺麻木、動作僵硬及表情怪異。

研究顯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青壯年,男女比例相當,左右臉部罹病比例也相近;但外傷、腫瘤、中風及病毒感染,也會造成顏面神經損傷。

鄧佳明說,這種病症需把握發病後1至2週的治療黃金期,及早治療才能獲得較佳療效,多數患者治療後,症狀約在2週後逐漸緩解。若超過3個月仍未恢復,完全復原機率變小,可能殘留後遺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