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塞過敏勿信偏方 5招不再鼻塞

鼻塞過敏勿信偏方 5招不再鼻塞

華人健康網  2015-05-14 12:26  

鼻塞、過敏是台灣人常見的症狀,但坊間有些偏方,如一大早用冷水洗鼻子、在鼻內滴油、化學藥劑鼻內燒灼等,其效果與安全性都未經過科學實驗證實,有時反而容易引起其他的併發症。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嘗試偏方,如果是長期性的鼻塞、過敏,目前可利用手術解決,而持續性長期運動則是開刀之外的有效預防方法。



鼻塞、過敏的人容易有白天昏沉、注意力不集中症狀。

據統計,國內約有1/3的成人和1/2以上的兒童為鼻塞所苦,不管是感冒、鼻炎、鼻過敏、慢性鼻竇炎、鼻中膈彎曲,都會有鼻塞症狀。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余修賢指出,鼻塞、過敏會誘發氣喘病人的發病,連帶影響呼吸道的疾病,特別是在季節交替時更為明顯。


張嘴呼吸 注意力容易不集中

特別是,鼻塞、過敏的人常需張嘴呼吸,久而久之容易喉嚨乾燥,或是痰液增多,常需清喉嚨或咳嗽,進而引起胃酸逆流等相關症狀。另過敏的人也容易鼻水倒流,導致喉嚨「卡卡」、鼻音加重等不適感受,更甚者,還會引起白天昏沉、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如果是小孩長期張嘴呼吸,也會導致咬合不正。

而鼻腔在生理功能上,有潤濕空氣、過濾空氣、免疫調節等功能,空氣經由鼻腔過濾,大部分大於10微米以上的粒子都會被過濾掉,鼻腔還能溫暖與潤濕空氣,避免過度乾燥或冰冷的空氣直接進入肺部,鼻塞嚴重的病人,空氣不經鼻腔進入肺部,將會加重肺部的疾病,例如氣喘、氣管炎等。



醫師余修賢(如圖)指出,藉由運動改善過敏體質,自然會減少鼻過敏症狀。(圖片提供/奇美醫學中心)


長期鼻塞過敏 考慮手術根除

余修賢醫師強調,如果是長期性的鼻塞、過敏,目前的醫學有手術的方式能見效,「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能同時矯正鼻中膈彎曲與鼻肉肥大的問題,對於鼻塞有非常顯著的效益。

其他如「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對於鼻肉的縮小與過敏有成效,且不需住院,是治療鼻塞的另一個選擇。而「鼻雷射手術」是另一種治療過敏的手術,藉由高能量讓鼻甲肉表面氣化,優點是傷口小不需住院,但對於鼻塞的效過改善有限。

除此之外,有部分病人的鼻塞與過敏是因為鼻竇炎、鼻腫瘤、免疫性疾病等造成,這些需經過專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確診,最常見的是鼻竇炎。鼻竇炎主要6個症狀有臉漲痛、鼻塞、膿鼻涕、嗅覺異常、濃鼻水倒流、發燒,如果6個症狀有符合2項,就必須懷疑鼻竇炎的發生,及早接受治療。


【醫師建議】:

做好環境衛生,改善室內塵與灰塵的量,可經由過敏原檢驗,了解自己對何種物質過敏,進而達到預防的效果。另持續長期的運動也是健康有效的方法,藉由運動改善過敏體質,自然會減少鼻過敏症狀。


《緩解鼻塞過敏 5小撇步》

1.要多注意鼻部的保暖,例如,早上一起床先戴上口罩,以避免冷空氣入侵。

2.居家環境可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並保持溫度在24至28度,濕度則控制在50%左右。

3.家中若有養寵物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寵物的清潔工作。

4.季節替換氣候變化較大時,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以減少呼吸道受感染的機率。

5.平時宜勤加運動強化體質,有助於預防過敏被誘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