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塞過敏別輕忽 恐影響注意力

鼻塞過敏別輕忽 恐影響注意力

優活健康網  2015-05-13 1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鼻塞、過敏是許多人常見的症狀,尤其在天氣變化的春、秋兩季,病情更是會加重。而醫師說,過敏的人也容易鼻水倒流,導致喉嚨「卡卡」、鼻音加重等不適感受,更甚者,還會引起白天昏沉、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如果是小孩,長期張嘴呼吸,也會導致咬合不正。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余修賢醫師解釋,鼻腔在生理功能上,有潤濕過濾空氣、免疫調節等功能,但鼻塞嚴重的病人,空氣不經鼻腔進入肺部,將會加重肺部的疾病,例如氣喘、氣管炎等。加上鼻塞、過敏的人常需張嘴呼吸,久了容易喉嚨乾燥,或是痰液增多,常需清喉嚨或咳嗽,進而引起胃酸逆流等相關症狀。


鼻竇炎致過敏 6症狀助辨別

部分病人的鼻塞與過敏,是因為鼻竇炎、鼻腫瘤、免疫性疾病等造成,這些需經過專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確診,最常見的是鼻竇炎。鼻竇炎主要有6個症狀:臉漲痛、鼻塞、膿鼻涕、嗅覺異常、濃鼻水倒流、發燒,如果有符合兩項,就必須懷疑鼻竇炎的發生,應及早接受治療。


運動改善過敏體質 減少症狀發生

而對於過敏方面問題,坊間有些偏方治療,如一大早用冷水洗鼻子、在鼻內滴油、化學藥劑鼻內燒灼等,醫師也提醒,其效果與安全性都未經過科學實驗證實,有時反而容易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得不償失。

因此,余修賢醫師建議,做好環境衛生,改善室內塵蟎與灰塵的量,可經由過敏原檢驗,了解自己對何種物質過敏,進而達到預防的效果。另持續長期的運動也是健康有效的方法,藉由運動改善過敏體質,自然會減少鼻過敏症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