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頻喘鳴聲 嬰幼兒感染百日咳警訊

高頻喘鳴聲 嬰幼兒感染百日咳警訊

華人健康網/ 2012/08/09

百日咳顧名思義就是「咳個不停」,不過醫師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感染百日咳,有個獨特的警訊-高頻喘鳴聲,而且年紀愈小者、感染後致死率愈高,不能不慎。

01.jpg
2012-8-9 19:23


醫師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感染百日咳,有個獨特的警訊-高頻喘鳴聲,家長應注意。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嬰幼兒感染百日咳,除了可能有典型的咳嗽症狀,嚴重者甚至咳到吐,但最大特徵其實是深吸一口氣時,會出現高頻的喘鳴聲,這是因為大堆空氣進入氣管內;但年紀較大的孩童或成人感染者,就沒有這種特徵,這種喘鳴聲也跟氣喘不一樣。

依照國內的接種時程,嬰幼兒在滿1歲半後才完整接種4劑百日咳疫苗,因此在保護力未形成之前,國內1歲以下嬰幼兒感染百日咳個案,近幾年有增加的趨勢,甚至致死。

疾病管制局統計1歲以下嬰幼兒感染百日咳,從2008年的13例、2009年的25例、2010年的24例,去年一口氣成長為36例;至於今年1至7月,1歲以下嬰幼兒百日咳確定病例也有14例。

黃立民醫師表示,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的來源,超過8成以上來自密集接觸的家人或照顧者,有些患者甚至出現腦部發育遲緩等嚴重後遺症,注意罹病警訊以及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