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膀劇痛手難舉 她鈣化性肌腱炎上身

肩膀劇痛手難舉 她鈣化性肌腱炎上身

優活健康網  2015-05-12 15: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肩膀疼痛舉不起來,並不一定是五十肩作祟,其實它也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所致!日前,一名50歲的陳小姐,從3個月前開始有右肩疼痛的症狀出現,但都不以為意,直到某天早晨忽然疼痛劇烈,完全無法抬高,到晚上甚至痛到無法入眠,才到醫院接受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她右肩棘上肌的鈣化性肌腱炎,經過治療後雖然症狀逐漸緩解,但鈣化問題仍然存在。


肩部肌腱 為較常發生的位置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何宇淳醫師表示,鈣化性肌腱炎所導致的肩痛,在門診其實頗常見的,好發於30~50歲間,最常發生的位置在肩部的肌腱,尤其是棘上肌肌腱的部分。其症狀包括突發性厲害疼痛,很難清楚指出是那個點的疼痛,若未及時處理,疼痛通常會拖上數月之久。

然而,這種疼痛感主要發生於鈣化的形成或吸收期,若要疼痛及不適感痊癒,恐要等到數年後,鈣化結晶自動被身體肩膀劇痛手難舉 他鈣化性肌腱炎上身吸收完全才行,只不過,也並非每個人都會有吸收的狀況發生。


減少發炎、促進鈣化吸收 皆為治療方式

在治療方面,主要有2個要點,第一是減少發炎反應和疼痛,方法包括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局部類固醇注射等;第二則是促進鈣化吸收,利用超音波、短波透熱療法、震波治療或超音波導引穿刺等。

其中震波治療的原理,與泌尿科震波碎石機的原理相同,以震波能量去破壞鈣化結晶,如同武俠小說裡隔山打牛的功夫,促使組織微血管新生、代謝循環、結晶被吸收、組織再生及修復,只是,目前健保尚未給付。


肩部疼痛原因多 如有不適應盡速就醫

何宇淳醫師提醒民眾,肩部疼痛的原因很多,治療的方式因病且因人而異,唯有正確的診斷,才能選擇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所以,一旦出現突發性的肩部疼痛時,可至復健科或骨科就診,評估是否患有肩部的鈣化性肌腱炎,以免小病拖久釀成大禍。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