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險要命!日拉20次虛脫 男「腸發炎」狂血便

險要命!日拉20次虛脫 男「腸發炎」狂血便

NOWnews  2015-05-12 11:4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拉到虛脫,當心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被馬桶綁架」!一名48歲的男性上班族,工作及家庭壓力不小,不時出現腹痛、腹瀉、血便等症狀,原本以為是壓力太大引起大腸激躁症,常吞胃腸藥救急,沒想到症狀變本加厲,每天跑廁所的次數竟高達20次,更因突然大量血便、高燒不退住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克隆氏症」。

台北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章振旺表示,男子確診之前,大大小小的腹瀉、血便症狀,前後拉了快4、5年,跑過多家醫院,都只知道是腸發炎,吃藥也沒用,由於延誤就醫時機,住院期間腸穿孔、腹部大出血,經緊急手術切除穿孔的腸段才保住一命,但半年內爆瘦10公斤,甚至丟掉工作。

醫師臨床觀察,不少患者常常拉到虛脫才就醫,經內視鏡檢查後才確診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惹禍,但此時多半已出現腸道潰爛、腸穿孔、瘻管等併發症,必須切除潰爛的腸段,腸道一旦過短,引發「短腸症」連帶影響養分的吸收以及生活品質。

章振旺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是一種慢性反覆性腸道發炎的疾病,主要分為潰瘍性結腸炎(UC)以及克隆氏症(CD),尤其,克隆氏症好發在年輕族群,目前台灣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約有2357人,其中克隆氏症患者有558人。

章振旺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以考生及上班族居多,常見症狀包括: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疲倦、發燒等,常與大腸激躁症或痔瘡混淆,多數病人平均耗費2、3年才被正確診斷,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

發炎性腸道疾病與大腸激躁症及痔瘡不同,章振旺說,大腸激躁症不會有血便,至於痔瘡的排便較硬,而發炎性腸道疾病則多半會出現急著排便、卻只拉一點的「裡急後重」症狀,糞便也多帶著黏液。

醫師提醒,發炎性腸道疾病症狀有可能斷斷續續、時好時壞,只要有類似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且合併有大量血便及貧血症狀者,需特別提高警覺,應找胃腸專科診治,否則嚴重恐造成腸阻塞、毒性巨結腸症、瘻管、關節發炎疼痛、肌腱炎、腎臟與肺部疾病及視力受損等併發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