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智症僅1/6確診身障 早發現少遺憾

失智症僅1/6確診身障 早發現少遺憾

中央社  2015-05-01 09:0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

失智症協會估計國內失智人口超過18萬人,卻僅3萬多人領有身障手冊,如果家人能夠留意常忘東忘西、疑神疑鬼等早期症狀,可減少「早知如此」的遺憾。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大多數失智症患者沒被診斷出來,早期症狀包括:反覆發問、疑神疑鬼、懷疑別人偷東西、自身感知器官失調、失去方向感、容易迷路、生活在過去的生活中、情緒時常莫名波動、熟悉技能卻愈來愈不上手等。

舉例來說,有位老人家當了一輩小學老師,替兒子寫結婚請帖時,卻是忘記許多字該怎麼寫;退休後喜歡遊山玩水、結交朋友的開朗婆婆,個性愈來愈古怪,大多時間都在家睡覺,不愛出門;還有案例忘記自己的子女,懷疑家人偷東西、懷疑媳婦有外遇等。

湯麗玉表示,失智症患者早期時常被診斷為憂鬱症或躁鬱症,及早發現並鼓勵參與社團活動,有助延緩退化,但是許多案例卻在退化到中度後才診斷為失智症,其他案例的病因在於腦血管病變引起失智,也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她說,失智症常是家庭衝突與悲劇的導火線,除了給家人帶來照顧壓力外,還有來其他自家庭成員不信任感,以致產生困擾、衝突傷害,甚至衍生自殺、殺人等悲劇。

湯麗玉說,面對失智者的良方就是找到相處溝通之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失智者雖失去部分認知能力,但走入社區,仍可對社會有所貢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