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跟鞋踩出病!她拇趾外翻嚴重變形需開刀

高跟鞋踩出病!她拇趾外翻嚴重變形需開刀

優活健康網  2015-05-10 1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01.jpg
2015-5-11 02:35


愛美麗的你喜歡穿高跟鞋嗎?小心拇趾外翻!在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上班的李小姐,每天穿三吋高跟鞋上班,導致拇趾嚴重變形,幾乎是只要雙腳套進鞋內,必定疼痛不已。醫師提醒,類似這樣拇趾外翻的案例愈來愈常見,當心跟李小姐一樣,腳趾變形甚至痛到的哇哇叫,最後只好開刀治療。


拇趾外翻不單影響外觀   行走能力也會

阮綜合醫院骨科阮儀醫師指出,拇趾外翻定義為大腳趾與第一庶骨的夾角大於二十度,這樣的變形以女性居多,佔了世界人口的近3分之1。而除了前足部內側凸起變形,造就外觀上的困擾外,主要症狀還有行走時大腳趾關節疼痛、腳底庶趾關節疼痛與足底形成厚繭。更甚者,其餘的小趾也變形,走路時與鞋子摩擦,令人疼痛難耐。


改變鞋具+止痛藥   僅能緩解症狀

一般在治療上,姆趾外翻可以使用趾間或趾下軟墊,改變鞋具、穿著楦頭較寬的鞋子等,搭配適當的止痛藥物,獲得症狀上的緩解。然而若想根本解除症狀,且獲得外觀形狀上的改善,手術矯正是唯一的方法。


傳統矯正手術須「削足適履」

阮儀醫師提到,傳統施行姆趾外翻矯正手術,主要視變形的角度大小而有所不同,但根本的原理都是「削足適履」,將骨頭切斷、轉位、再固定,以達到症狀與外觀上的改善。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手術的固定方式已經由傳統會外露的鋼釘,進步到藏於骨頭內的可加壓螺絲釘,可減低傳統鋼釘外露所增加的術後感染風險。對患者而言,手術後傷口的照顧也更為容易。

醫師也說,會根據患者足部情況,經過仔細評估,選擇適當手術方式進行矯正,手術成功率與術後病人的滿意度都會有所提升,值得有此困擾女性作為參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