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顯微手術時間長給付低 8成醫出走

顯微手術時間長給付低 8成醫出走

中央社  2015-05-08 14:22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8日電)

台灣顯微重建技術享譽全球,但未來前景堪憂,逾8成醫師都「出走」,原因是健保給付過低「開一台刀賠一台」,手術時間都8小時以上。

排除醫學美容中心,林口長庚整形外科分析去年醫師開刀收入、薪資、人數、時間發現,從事顯微手術醫師開刀時間(約312分鐘)比一般外科(151分鐘)多一倍,但每分鐘收入新台幣187元,不如一般外科的201元。

1978-2014年共訓練128名國內醫師,由於個人生涯規劃、開刀時間長、給付過低等紛紛「出走」,50%到醫美診所,留下來只有16%、20人。

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莊垂慶、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中國附醫整形外科教授陳宏基、國際手外科醫學會台灣代表林志鴻等平均60歲以上醫師感嘆,「人才培育不容易,30-50歲醫師投入者少」,這會影響台灣在顯微重建國際發展及手術品質。

醫師表示,開一台皮瓣移植顯微手術要9個小時,健保給付2萬4000元,相較於醫美手術是2分鐘,就有2萬多元以上的收入是差很大。顯微手術難度高,無法為醫院賺錢,常是「開一台刀就賠一台」

醫師表示,健保給付過低,讓許多培訓完醫師留不住,內科治療與外科治療不同,外科又分成許多類型,顯微手術與外科不同,往往健保在設計時,並沒有考量過多,因而造成給付低。

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WSRM)理事長、長庚整形外科教授莊垂慶表示,日本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已成立58年,韓國也成立33年,中國大陸也有11年歷史,在多年努力下,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今正式成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