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食曼陀羅葉 男子產生幻覺妄想送醫

誤食曼陀羅葉 男子產生幻覺妄想送醫

優活健康網  2015-05-06 1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台東縣衛生局3月底接獲通報,民眾與朋友聚餐,食用自製的傳統美食「阿拜」(類似粽子)後1小時,開始出現喉嚨痛、頭暈、意識紊亂、妄想及幻覺等症狀。將剩餘的「阿拜」及包裹米食的葉片,送至食藥署檢驗,確認送驗葉片中混有「曼陀羅」葉。衛生局也呼籲民眾,不要自行採摘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中毒。

衛生局也指出,曼陀羅植株全株皆有毒性,其中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誤食會出現口乾舌燥、心跳呼吸加快、頭暈,接著可能出現幻聽、幻覺、意識模糊、妄想等神經系統症狀。而這起誤食中毒意外,經調查是民眾將有毒的曼陀羅葉,誤認為是平時製作「阿拜」的內層葉「假酸漿葉」所引起。


葉片外觀相似易混淆

兩種植物花型上雖有差異,但單從葉片外觀判斷極容易混淆。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寶貴生命。因此,民眾切勿自行採摘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若因食品中毒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