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固定性伴侶就沒事?研究:染HPV風險不亞於「花心人」

固定性伴侶就沒事?研究:染HPV風險不亞於「花心人」

優活健康網  2015-03-12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attach]39881[/attach]

只要忠誠,長期維持單一性伴侶,就不用做抹片,也不用擔心會遭HPV病毒感染,如果你有這樣的迷思,那對於子宮頸癌或是菜花的防治觀念,可說是直接打零分!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是維持長期的固定性伴侶習慣,其中仍有三成的情侶,遭感染HPV病毒,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感染者,大多數都會有相互交叉感染的情況,提醒,只要有過性行為,就要對子宮頸癌有所警覺。


三成固定伴侶者 仍染HPV

歐洲最新研究,他們找來兩百餘對的情侶,篩選條件為,至少穩定交往超過一年,並且始終維持單一性伴侶的習慣,進行HPV檢驗,意外發現,這兩百餘對情侶,每三對就有一對遭到感染,進一步交叉比對,遭感染的情侶中,將近七成以上,都有交互感染的情況,換言之,雖長期維持固定伴侶,但只要每發生一次性關係,自然感染的風險,同樣不亞於多重性伴侶的族群!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醫師張志隆強調,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亦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


HPV防治 歐美國家展現高度重視

由此可知,HPV病毒的威脅,幾乎是無孔不入,粗估,台灣女性,至少有八成以上,一生中都曾遭感染,而HPV病毒近乎百分之百都與子宮頸癌相關,所以,世界各國均對HPV預防,展現高度的重視。

在歐美國家,鼓勵甚至公費補助施打HPV疫苗,就成了基本政策,以澳洲衛生部為例,除了推廣青少女施打HPV疫苗的政策外,更於2013年領先全球開放12~13歲青少年公費接種HPV疫苗!

國內針對HPV的防治也越來越積極,目前已有6個縣市提供青少女免費施打HPV疫苗的政策,而金門縣更開放青少年施打,領先亞洲其他國家,不過,僅從「地方」開始的政策,僅僅少數人受惠,對於急流般的HPV感染問題,似乎仍是杯水車薪,進度緩慢,使得台灣子宮頸癌的罹患率,仍較歐美或日本等國來得高。

也因此提醒民眾,只要有過性行為,就須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同樣也建議,性行為時能全程戴上保險套,而最積極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以防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