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性忠實也中鏢!3成情侶同染HPV

性忠實也中鏢!3成情侶同染HPV

華人健康網  2015-03-11 17:27

我的性伴侶只有丈夫一人,為什麼還會罹患子宮頸癌?醫師表示,99.7%子宮頸癌是因感染HPV病毒所致,臨床常見患者覺得性生活複雜才會感染HPV的錯誤觀念。其實,對愛情忠實的人也可能感染HPV,國外研究就發現超過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情侶中,約3成有同時感染HPV病毒的情況。

[attach]39839[/attach]

國外研究發現,維持單一性伴侶生活的情侶,每3對就有1對感染HPV病毒。(攝影/駱慧雯)


研究:1/3對情侶同染HPV 68%病毒同一型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專科主任張志隆表示,HPV的主要感染途徑為性接觸。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的風險越高,但伴侶也可能曾感染HPV,病毒潛藏在體內,讓另一半經長期反覆感染而發病,這情況也發生在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身上。

2014年歐洲一份研究發現,在穩定交往至少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238名感染HPV女性中,31.5%的另一半同樣被檢出感染HPV,相當於每3對情侶就有1對感染;其中68%情侶至少感染一種同樣型別的HPV病毒。


HPV發威!女罹子宮頸癌、男患肛門癌

張志隆醫師表示,流行病學資料發現,歐美國家出現的HPV型別為16、18、31、33和45型別,台灣、中國和日本等亞洲地區則較常出現16、18、52和58型別,其中HPV 16型感染風險最高可高達他型別的9倍之多。

需注意的是,HPV16和18型都有高度致癌風險,在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男性則可能引起肛門癌。其他低風險型別,則可能導致尖形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

[attach]39840[/attach]

張志隆醫師表示,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的風險越高,但單一性伴侶的情侶或夫妻,也可能同時感染HPV。(攝影/駱慧雯)


3關卡阻擋HPV:安全性行為+疫苗接種+定期抹檢

如何遠離HPV病毒和相關的癌症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男生女生攜手防治,採取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並維持單一性伴侶;男女雙方均可依醫師建議施打HPV疫苗,但孕婦、對蛋白質敏感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不建議施打;曾經有性經驗的女性或30歲以上女性,建議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及早偵測癌前病變且積極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