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單一性伴也不保險 3成情侶同染HPV

單一性伴也不保險 3成情侶同染HPV

NOWnews  2015-03-11 10:5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單一性伴侶也不保險!最新研究發現,即使穩定交往、維持單一性伴侶的情侶,仍有約3成同時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若長時間交互感染,恐演變成子宮頸癌、肛門癌。一名36歲的女性,與老公愛情長跑16年,今年年初接受抹片檢查竟發現已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醫師提醒,只要有性行為就該定期抹片檢查。

這名女子是在去年12月時,腹部出現悶痛感,以為是宿便囤積,直到今年年初至婦產科就診,才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抹片檢查,若拖晚一點,再3到5年恐惡化為癌症,叫交往單純的她驚訝不已。

單一性伴侶就沒感染風險?馬偕醫院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不少民眾錯誤迷思,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其實都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

歐洲2014年一份最新研究,針對穩定交往至少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238對情侶進行調查,發現有31.5%被檢測出感染HPV,相當於每3對就有1對感染,而分析情侶間主要感染的HPV型別,發現HPV16型感染風險最高,是其他型別的9倍之多。

張志隆指出,情侶間親密接觸多,自然互相傳染的風險也相對提升,尤其,即使當下是單一性伴侶,但說不準另一半可能在外「偷吃」,或是男女雙方在進入這一段的穩定關係之前,已經從其他性伴侶感染。

張志隆強調,HPV16型和HPV18型均屬致癌的高風險型別,在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男性感染除了菜花,也可能引起肛門癌,只要另一半有過性經驗,就有感染HPV的風險,不分男女都應積極預防。

子宮頸癌前病變初期沒有特殊症狀,容易被忽略,張志隆提醒,女性可考慮接種疫苗,且一旦有過性行為,即使是單一性伴侶,女性就應定期作抹片檢查,若出現不正常分泌物、出血,應立即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