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交染HPV 也可能罹口咽癌

口交染HPV 也可能罹口咽癌

2014/09/02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整理】

張凱評/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頭頸腫瘤科主任


一名40多歲已婚婦女,不菸、不酒也不嚼檳榔,無不良嗜好,日前因口腔深處與喉嚨交接處有異物感,發現口腔內有顆腫塊,就醫竟已罹患口咽癌。


由於婦女無抽菸、不喝酒或不嚼檳榔等可能造成口腔癌的危險因子,推測她罹患口咽癌可能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所幸病灶發現得早,透過內視鏡手術清除腫瘤,目前恢復良好。


好萊塢巨星疑因口交罹癌


歐美這年有不少名人因口交等性行為感染HPV病毒,進而導致口咽癌,好萊塢巨星麥克道格拉斯便可能因此罹癌。西方社會因HPV病毒造成口咽癌的比率愈來愈多,國內雖不常見,但也有增加趨勢;但造成國內口咽癌、口腔癌的最常見原因,仍屬嚼檳榔。


台灣口腔癌病患超過九成為男性,造成口腔癌最重要的因素為嚼檳榔與吸菸,其他如喝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製作不適合的假牙或牙套等,對口腔黏膜造成慢性傷害,都可能導致口腔癌。


HPV口咽癌及早發現療效佳


口腔癌若能早期發現與治療,治癒率高達九成。民眾若能及早發現口腔癌的癌前病變症狀,包括口腔各處黏膜之白斑症、紅斑症、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等,及早就醫治療,就有機會逆轉細胞癌變,預防癌症發生。


相較嚼檳榔、吸菸等不良習慣,因感染HPV病毒導致口咽癌的因治療效果較佳,通常無須進行化學治療。


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還是避免抽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保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在性行為方面也建議使用保險套,注意安全性行為,減少感染HPV病毒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