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染HPV病毒 罹肺癌風險增

染HPV病毒 罹肺癌風險增

2014/08/20  
【聯合報╱整理記者張嘉芳】

Q:日前閱讀貴報有關不吸菸卻得到肺癌,並羅列許多致癌危險因子,其中一項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此一病毒通常與子宮頸癌有關,為何它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A:人類乳突病毒不只與子宮頸癌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也發現,感染HPV病毒也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通常女性不吸菸卻得到肺癌的人,癌症類型多屬於非小細胞中的腺癌。


造成子宮頸病變的HPV病毒,它主要是透過血液中的淋巴球進入肺泡,在正常情況下,每個人的自體免疫會主動消滅病毒,但過程中也可能殲滅不完全,導致病毒潛伏在肺泡,等到免疫力低落時,潛伏在肺泡的病毒就會伺機而動,甚至誘發肺癌。原理如同只要得過水痘的人,水痘疱疹病毒就會潛伏體內,一旦免疫力變差,病毒將趁機作怪,導致身體長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不只是HPV病毒,部分更年期女性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亦是肺癌的危險因子,可能提高罹癌機率。主要是荷爾蒙替代療法是外加的內分泌療法,它並非自體所有,可能會擾亂內分泌的新陳代謝,進而誘發肺癌。


另外,石綿、氡暴露等空氣汙染,皆是肺癌的風險因子,氡是揮發性氣體,常見於油漆、防水或PU跑道工程的人易接觸到有機溶劑,本身為致癌物,一旦長期暴露易致肺部傷害,造成基因突變、誘發肺癌。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專科醫師、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