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痠痛合併手麻 可能頸神經根病變

肩頸痠痛合併手麻 可能頸神經根病變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2/08/07

如果肩頸痠痛,有合併手麻、手無力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罹有頸部神經根病變。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臨床上曾看過二十、三十歲年輕上班族因長時間姿勢不良,或很長一段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因而出現頸部神經根病變,要預防這種疾病,上班族最好每工作四十、五十分鐘就起身活動、舒展一下頸部肌肉,以免頸部肌肉、神經受到傷害。


李林鍵醫師分析,當頸椎關節退化或出現椎間盤突出,神經根就可能受到壓迫,形成「頸部神經根病變」。患者感覺、運動功能都會變差,且疼痛也會影響生活品質。神經一旦長時間受壓迫,嚴重甚至會引起肌肉萎縮。因此當肩頸感覺痠痛,且還合併手麻、手無力等症狀,就得到醫院看神經外科或復健科,以檢查神經功能是否異常。


年輕上班族如果姿勢不對,像講電話習慣以頭肩夾著話筒,或老是低頭、抬頭、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時間,就可能讓頸椎提早退化,增加頸部神經根病變風險。因此平常要多維持正確姿勢─「抬頭、挺胸、縮下巴」,工作一段時間,也可以做點頸部肌肉伸展、頸部肌力訓練運動,預防頸部神經根受到壓迫。


頸椎關節共有六個活動角度,分別為向上仰頭、向下低頭、向左轉動、向右轉動、左耳靠近左肩、右耳靠近右肩。李林鍵醫師建議,工作四十、五十分鐘,可以讓頸椎順著這六個角度活動,動作不宜過快、過猛,每次動作維持十到十五秒,可幫助肌肉伸展。


若想強化頸部肌肉力量,則可以用手增加活動阻力。像向上仰頭時,可將手放後腦勺,往前微微施力,增加仰頭動作阻力。向下低頭時,手就可以放在前額,往後稍微用力,頸部就會感受到一點阻力,動作一樣維持十到十五秒,這樣就能強化頸部肌肉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