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好樣的/一個關於「志氣」的故事

人生好樣的/一個關於「志氣」的故事

【文/田定豐;整理/張文菁】
      
01.jpg
2015-5-3 11:09


一個關於志氣的故事 圖/圖倪

透過個人實力與團隊合作,二十多年的音樂生涯中,我為許多藝人行銷定位。每位藝人各擅勝場,每個案例各自不同,豐富了我的生涯,拓展了視野。更重要的是,其中可一窺人生的縮影,照見職場百態。

扭轉刻板印象 敲響夢想的聲音

二○○九年以「殺很大」電玩廣告起家的宅男女神郭書瑤,她傲人的天賦顯而易見,但我看中的,卻是她的努力。

記得那一年,約在咖啡館,出現在我面前的是一張素顏、清清秀秀的高中小女生臉龐。我好奇問她:「怎麼會想到去拍電玩廣告呢?」

瑤瑤用她稚嫩的童音,娓娓道來。原來,出道前一年,瑤瑤的爸爸因病過世,全家頓失經濟來源,她必須半工半讀,賺錢供弟妹讀書。電玩公司看中她,找她拍廣告,也有模特兒公司找她外拍。她想,這樣可以幫家裡迅速改善環境,於是接了工作。

瑤瑤的故事,深深的牽動我兒時記憶,雖然情節不盡相同,卻讓我們彼此惺惺相惜。

「妳現在拍廣告,收入很多,可以快速改善家裡的經濟,但簽約以後,希望妳把衣服穿回來。我要規畫的是妳的未來,而不是一時的獲利,妳可以忍受失去很多賺錢的機會嗎?」

「我可以。」

很棒,這孩子讓人感動。絕大多數的人,很難拒絕錢的誘惑。

我話先說在前面:「我也不敢保證,妳以後還賺得到喔。」

「沒關係,我願意。」

種子為瑤瑤出了《愛的抱抱》迷你專輯,行銷宣傳是一大挑戰。雜誌做專題報導,以瑤瑤為封面故事,要求拍攝清涼照。我們不停的衝撞,不停的說「NO」,要扭轉媒體的刻板印象。剛開始,媒體很不能接受,但是,既然我們選擇下這種賭注,就要承擔。

配合《愛的抱抱》專輯,我們讓瑤瑤收集一萬個人的抱抱,藉此打破社會上人和人的疏離感,也讓大家更接近這個女孩,感受她的努力和真誠。

我給了瑤瑤一項吃重的功課--三個月內學會一項樂器,然後在專輯發表會上自彈自唱。也就是說,如果彈錯音、唱走調,她就會在所有媒體面前出糗。

瑤瑤是玩真的,接下任務開始,常常過了半夜十二點,經過公司,還聽得到叮叮咚咚的練琴聲,那是瑤瑤敲響夢想的聲音。

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專輯發表記者會上,當她成功按下最後一個琴鍵,唱完最後一句,我握緊的拳頭還遲遲無法鬆開。當時的激動,記憶猶新。

她做到了,靠著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天分。這就是我們要讓外界看到的郭書瑤。

演戲成就新形象 金馬獎認可的努力

但瑤瑤不能只有唱歌,還得藉由其他的方式轉移刻板印象。另一種形象出現的最好方法,就是演戲。

她的演出可愛自然,讓大家眼睛一亮,把自己包得緊緊的瑤瑤,真的成功將大家目光焦點,從身材轉移到演技。透過口白訓練,也把娃娃音改掉不少。瑤瑤人氣一直上升,女孩子對她的印象也逐步改觀。

《志氣》,是景美女中拔河隊的故事,瑤瑤得到了女主角的角色。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她和拔河隊員一起訓練,吃足了苦頭;和隊員們一起努力增胖,一度擔心身材變形,回不去;常常拔河拔得汗流浹背,臉部扭曲,整部電影素顏演出。

這齣戲,景美拔河隊的精神,和瑤瑤的真實生活很像,她也是個非常努力的孩子。她,好像就在演自己一樣。

戲一殺青,我包場請大家一起去看。

「瑤瑤,我覺得妳會得金馬獎。」

「怎麼可能啦,老闆,不可能啦。」

我不是在講場面話,或為了鼓勵旗下藝人,而是真的這麼想。憑我的直覺,我很篤定。

「妳看吧,入圍了。」

「啊,真的耶,怎麼會!」

金馬獎頒獎典禮,我在助理Henry的車上,緊盯著車上小螢幕。

「最佳新演員,郭─書─瑤!」聽到自己名字的那瞬間,瑤瑤睜圓了眼睛,摀住張大的嘴巴,完全不敢相信。她激動的上了台,拚命用手搧風,從頭哭到尾。「我沒有準備得獎感言,怎麼辦?怎麼會這樣啦!」

看著她,我也激動了起來,非常開心--她藉著努力,證明了自己。

●摘自經濟日報出版《田定豐翻轉命運的66個關鍵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