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我的經驗/扁桃腺也會長結石

我的經驗/扁桃腺也會長結石

聯合新聞網  2015-05-01 03:22



「咳,咳,咳」,這不是感冒造成的咳嗽,也不是異物進入氣管造成的咳嗽,而是近來老公吃完飯後的習慣動作。

剛開始,我敏感地以為:退休後的老公又故態復萌,挑剔起少油、少鹽的清淡口味,於是我冷嘲熱諷:「是誰說過不挑嘴的啊?人啊!心大能容,嘴大才能吃四方,別只認定你們家的油多不壞菜,鹹辣好下飯,餐餐無肉不歡。」

他不答腔,於是我接著又說:「不瞧瞧你自己,已經60(歲)門前,血壓、血糖、膽固醇指數已經小小超標,後腦勺常感覺緊緊的,而且有牙周病,牙齒咬不動了,眼睛也感到不舒服,還不心生警惕,改變飲食?」

這時,他無辜地回道:「我知道啊!只是每次吃完東西,總覺得喉嚨裡有東西卡卡的,不舒服,喝水也沒改善,有時還會咳出薄果皮、小渣渣。」

就這樣餐餐咳、天天咳,咳得我心煩,他自己也嚇得幾乎不敢吃東西,懷疑是長年抽菸的後遺症。我心想,這樣胡思亂想也不是辦法,於是陪他去耳鼻喉門診。

醫師聽了他的主訴,要他張嘴說「ㄚ」,先是壓舌查看,接著用細長的耳鼻喉鑷子在喉嚨深處,夾出個小薄片,說:「扁桃腺結石。」

「什麼?」我心中OS:「過去只聽過牙結石、泌尿道結石、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甚至眼結石,沒想到還有扁桃腺結石。」

醫師接著說:「病因有很多,包括經常反覆感冒喉嚨痛、口腔清潔不佳,飯後沒有漱口習慣,尤其是愛吃刺激或油炸物,加上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

老公不服氣地說:「可是以前都沒有這種毛病啊!」

醫師忍不住笑道:「再好的機器,用了50年又沒好好維修,性能會如剛出廠的嗎?而且,上年紀後,體質會改變,器官機能會減退,以後進食要細嚼慢嚥,平常多喝水或漱口,沖掉牙齒間或食道上的碎渣,避免堆積,形成口臭或結石。」

august/中市北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