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傾聽身體的聲音 專家教你排除一肚子鳥氣

傾聽身體的聲音 專家教你排除一肚子鳥氣

健康醫療網  2015-04-30 08: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有多久不曾傾聽身體的聲音?根據美兆首創的「身體小毛病關鍵字」調查,超過13%參與者選擇「脹」字,其解為「腹部脹氣、打嗝」,這些不明不白的鳥氣,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

美兆集團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肚子裡的氣體,包括嘴巴吞進的空氣、胃液與胰液中和產生的氣體、以及腸道細菌產出的氣體。一般來說,腸胃狀況不良、蠕動微弱、長時間坐姿、缺乏運動、吞氣症等狀況容易腹脹,也較易出現打嗝與放屁頻率過高,且火燒心及上腹部疼痛等現象也會常發生。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咬牙吞氣症」!劉婷婷博士表示,「咬牙吞氣症」不只是引起打嗝及放屁,也是頭痛、肩頸僵硬、眼睛痠痛的原因;甚至造成牙齒耗損、龜裂、牙齦發炎或下巴疼痛等問題。針對「吞氣症」所引起的腹脹,她強調,必須從元兇「長期壓力」中鬆綁,並應改善「咬牙切齒」習慣,透過深呼吸,由嘴巴吐氣可自然將牙齒鬆開,深呼吸同時也可幫助精神紓緩、減輕壓力;此外,還必須注意飲食方式,進食速度太快、發出大聲響,容易將空氣搭配食物一併吞下肚,切記吃飯時要「好好咬、慢慢吃、喝湯要安靜!」原則。

另外,劉婷婷博士指出,容易脹氣就是產氣與排氣之間失去了平衡;腸道中的壞菌如葡萄球菌、綠膿菌、大腸菌以及產氣夾膜桿菌等壞菌一旦位居優勢,腸子裡面進行的不是「發酵」,而是「腐敗」的過程。通常屁臭的程度可以是一種指標,用來顯示腸道的狀態。

劉婷婷博士進一步解釋,脹氣除了肚子膨脹不舒服,壞菌所產生的臭氣會麻痺腸管細胞,導致便秘。糞便囤積於腸道時間過久,毒素被身體吸收,經由尿液、呼氣、皮膚等管道排出,就容易發生口臭、體臭以及皮膚問題;而且臭氣也會經由血液遊走全身,頭痛、容易感冒、免疫力低下等狀況會隨之而來。

可見「一肚子鳥氣」顯示出腸道環境以及對健康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劉婷婷博士建議,可以將「一肚子鳥氣」視為一個健康指標,只要留意以下5項飲食與生活習慣,就可很快大幅改善脹氣問題,不需使用消脹氣藥物。

1.攝取蔬菜、水果、海藻等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

2.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攝取要適量。麵包、穀類等許多小麥製品與含糖食物,以及薯類跟豆類裡的碳水化合物也容易產氣,雖然沒有氣味,但也會造成脹氣的不適感。

3.持續補充益生菌,改變腸道菌相,驅逐壞菌,如攝取發酵食品,優酪乳、泡菜、納豆等,或直接補充優良的益生菌產品。

4.適度輕量運動(由於重度運動會興奮交感神經,反而會使腸子不動),充足的睡眠時間,讓腸子有足夠的時間蠕動。

5.飲酒要適量,啤酒需要特別小心,因為啤酒通常會喝得太多,對於腸道像是一股大洪水,容易將輕輕附著在腸壁上的好菌沖刷殆盡。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