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易吞嚥困難 12徵兆助辨別

老人易吞嚥困難 12徵兆助辨別

優活健康網  2015-04-29 1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吃東西對一般人來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是老年人因為器官退化或者病人因為疾病、虛弱無力而導致吞嚥困難者,進食對他們而言就很有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嗆咳等問題。


吞嚥困難常嗆到 當心引發吸入性肺炎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呂昂衛表示,任何有傷害到吞嚥有關的神經或肌肉,都會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若吞嚥困難的人直接進食,可能會使得食物掉滿桌上或病人邊吃邊咳嗽,嚴重者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脫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等危害健康的結果,必須藉由鼻胃管等其他替代方式來進食。

因此,民眾若有吞嚥困難可以至復健科就診,經由醫師看診轉介後,語言治療師會針對個別吞嚥階段進行口咽吞嚥器官肌肉功能、咽部吞嚥反射評估並擬定吞嚥治療計畫。

呂昂衛表示,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現以下吞嚥困難的症狀,請留心注意並至復健科作詳細的吞嚥功能評估:

1)舌頭、雙唇及臉頰肌肉無力或動作不協調影響進食。

2)流口水或食物常掉出口外。

3)需費力嘗試數遍才能將食物下嚥。

4)食物吞不完全易殘留在口腔兩側縫隙。

5)常含著食物卻沒有反應。

6)感覺食物卡在喉嚨裡。

7)喝水或液體時容易嗆到。

8)吞嚥食物後,說話聲音有雜音。

9)食物逆流至鼻腔中。

10)用餐時間過久。

11)用餐後會出現食道逆流。

12)進食後常出現呼吸急促、發燒、疲倦、噁心嘔吐、意識不清等徵兆。

因吞嚥困難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對病人生命構成威脅,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醫師也提醒,一旦發現有吞嚥困難的情形,應即早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