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晚期腎癌治療新選擇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晚期腎癌治療新選擇

中國時報/ 2012/12/24

一般說到腎癌是指癌細胞長在腎臟的皮質,衛生署癌症登記報告在台灣在2008年有887位新診斷患者,男性患者比例為女性的兩倍。多發生在50到70歲成年人,但臨床也曾遇過20到30歲的病患,可見近年來腎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據臨床觀察,近6成的腎癌患者沒有症狀,多是因胃腸不舒服到醫院就醫或因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自己得了腎癌,另4成病患則有血尿、腰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淋巴腺或下肢腫大等明顯症狀。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左圖)表示,目前腎癌的治療準則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並觀察腫瘤狀況盡力保留患者腎功能。過往手術後會以化療或免疫療法替患者進行輔助治療,避免腫瘤復發,但療效不彰,且副作用大,易降低患者治療意願。

幸好在標靶藥物問世後,病患的存活期已可延長,病情也受到穩定控制。但既有標靶藥物的治療下,患者易出現白血球指數低下、手口足症、皮膚泛黃、髮色不均、腹瀉等症狀,嚴重時需要減量或暫停服用,影響藥物的療效。

歐宴泉指出,現已有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Panzopanib,已過健保給付,療效與既有藥物相當,可延長病患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長達10.5月,且與既有藥物相比,某些副作用較低,提高患者服藥順從性。

最新研究更顯示,有7成的腎癌患者因為可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而偏好使用Panzopanib治療。臨床上更有50多歲患者接受治療,控制良好仍持續工作,無需因罹癌放棄既有生活。

歐宴泉表示,現今醫術日新月異,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找到最適合自身治療方式,病情可有較好控制,更有患者自手術後配合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已超過7年,病情仍然控制得不錯。歐宴泉提醒不論患病與否,為了健康皆不宜吸菸,而高血壓、糖尿病或是有腎功能障礙之患者更要注意身體狀況、定期追蹤,別讓癌症有機可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