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CPR救命!每晚1分鐘少10%存活率

CPR救命!每晚1分鐘少10%存活率

華人健康網/ 2012/05/28

見到有人昏迷且沒有呼吸心跳,除了向119求救,近來陸續有民眾配合119勤務中心的護理師隔空指導,把握黃金時間替患者做心臟按壓,急診醫師表示,心肺復甦術(CPR)每晚1分鐘做就會損失約10%存活率,目前推廣把胸部按壓列為優先步驟,方便民眾操作至救護人員接手。

01.jpg
2012-5-28 15:28


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黃金救命時間僅4至6分鐘,目前CPR步驟指導民眾,除了呼叫119求救、呼叫對方看有無意識,接著就是以雙手掌跟持續按壓胸部。(圖片/取材自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網站)

一名葉太太日前向北市消防局報案,表示先生疑似心臟病昏迷,沒有呼吸心跳,她就是透過線上護理師透過電話教導,在救護人員抵達前的2分鐘,持續替先生做胸部按壓,救護人員到場後再用電擊器電擊,讓葉姓男子恢復意識而送醫,之後順利康復,沒有留下後遺症。

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國頌醫師表示,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黃金救命時間僅4至6分鐘,因為腦部一缺氧,組織就會開始壞死,緊急施以CPR不只關係到救命、也影響到預後,研究顯示每晚1分鐘施救,就損失7~10%存活率。

「持續按壓,對於心臟病發導致的心跳停止很有幫助!」張國頌醫師表示,目前CPR步驟指導民眾,除了呼叫119求救、呼叫對方看有無意識,接著就是以雙手掌跟對著乳頭連線中點,雙手打直壓胸達5公分深,持續做到救護人員接手,而不要求一定要做口對口人工呼吸。

對於這種隔空指導CPR的做法,張國頌醫師認為雖然可行,但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勤務中心未必剛好都有護理師提供這類服務,因此仍鼓勵民眾接受正式的CPR訓練,應用起來更得心應手、效果也比較好。

要提醒的是,1歲以下小嬰兒的按壓方式也不同,是用食中指或雙姆指來按壓胸腔,按壓深度也較淺、大約4公分;如果急救對象是溺水者,步驟上就必須先保持呼吸道暢通、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然後再做按壓。

北市消防局為推廣全民CPR,從5月起到12月、每月第3周的星期六,在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舉辦CPR訓練課程,觀迎民眾報名,相關資訊可見北市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網站(http://3d.tfd.gov.tw/)最新消息。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