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痛

喉嚨痛

喉嚨痛可表現在喉嚨(咽喉部)疼痛、粗糙和刺痛,這往往是由輕度感染或局部刺激引起的。喉嚨痛是一種輕度的病症,不加以治療,症状也大多會在一兩天內消失。


喉嚨痛的原因

全身病毒感染:全身病毒感染患者需要臥床休息,並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緩解不適和降低體溫。如48小時未見好轉,請去醫院就診。

腮腺炎:腮腺炎是病毒感染了唾液腺,病毒也可能同時感染其他腺體,從未患過本病的人尤應注意。建議此病患者臥床休息,並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代替品以緩解不適。如果睾丸疼痛或腫脹,則可能是睾丸也已發炎。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使用抗炎藥物。

咽炎或扁桃體炎:兩者都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可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解除症状,並避免吸咽和飲酒。如症状持續48小時以上,須去醫院就診,醫生可能開給抗生素。對一些患有自發性扁桃體炎和某些其他症状者,醫生可能建議切除扁桃體。

感冒:感冒是鼻道受病毒感染,可以引起喉嚨痛。


喉嚨痛的診斷

1.體溫在38℃或以上。

患有以下兩種或多種症状:頭痛、咳嗽、全身酸痛。

全身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是最有可能的。自行處理:臥床休息,並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以緩解不適。如在48小時內無好轉,應去就診。

2.頸部腫脹或觸痛。

⑴腫脹和觸痛的部位位於頜骨和耳之間。

有可能是腮腺炎,應向醫生諮詢。治療:醫生會建議你臥床休息,並服用阿斯匹林緩解不適。如睾丸發炎,醫生可能開給抗炎藥物。

⑵頜骨和耳之間並未發生腫脹和觸痛。

有可能是咽炎或扁桃體炎,兩者都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自行處理:服用阿斯匹林解除症状,並避免吸煙和飲酒,如症状持續48小時以上,須去就診。

3.鼻塞、流黏液鼻涕和(或)不斷在打噴嚏。

感冒是鼻道受病毒感染,可以引起喉嚨痛。治療:採取治療感冒措施。

4.曾大量抽煙或飲酒,或在煙霧瀰漫的環境中逗留過。

咽喉炎可以引起喉嚨痛。自行處理:不要吸煙和飲酒,避免刺激咽喉部。

5.聲音嘶啞或失音。

喉炎(包括聲帶發炎和腫脹),可以引發聲音嘶啞、沙啞或失音。這種炎症大多是輕微的,在家就可以很容易地自行解決。但是,持續或複發性聲音嘶啞或失音可能隱含較為嚴重的原因,所以不得遲疑,應馬上尋求診治。[1]


喉嚨痛的鑒別診斷

1、咽部灼熱疼痛:病毒性咽炎急性型 起病急,先在咽和口腔粘膜、扁桃體和口角等處出現針尖大小的皰疹,呈圓形或橢圓形,孤立或叢集在一起,很快破裂形成淺潰瘍,表面覆蓋有淡黃色假膜,周圍粘膜呈鮮紅色,伴有畏寒、發熱、咽部灼熱疼痛。

2、咽喉疼痛:咽喉是咽與喉的總稱,其疼痛除外傷外主要由炎症引起,如急慢性咽炎、喉炎、扁桃體炎等。咽喉疼痛是咽喉炎的最常見症状,還有咽癢、咽干、咽異物感等不適。

3、咽痛:咽痛是咽部常見症状,主要由咽部疾病引起,也可是咽部鄰近器官或全身疾病在咽部的表現。


喉嚨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預防:服用口含片。

假使喉嚨痛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則抗生素無用武之地。但含酚的口含片或許有些療效。酚可以殺死表層的病菌,因此有助於控制入侵者,直到體內的抵抗力形成。同時,酚的輕微..作用,可麻痹神經末梢,使喉嚨不覺得癢痛。口含片的劑量不一,購買及使用時,應參照說明。


使用噴液

同樣地,使用含酚的喉嚨噴液,也能緩和不適。然而其效果較不持久。


服用鋅口含片

鋅口含片能幫助由感冒引起的喉嚨痛。"我們給受試者1片葡萄糖酸鋅(23毫克),每2小時服用一次。並請他們含在口中慢慢溶解,而不是用吞的。結果,不僅喉嚨痛獲得緩解,其他的感冒症状亦然。"達維斯博士說。 但他警告,勿連續使用如此高劑量鋅達七天以上,以免干擾體內其他礦物質。如果你不喜歡鋅的味道,不妨選用含鋅的口含片即可。


洗鹽水或其他溶液

若你吞咽時,會發生喉嚨痛,則疼痛的位置一定不致於太深, 可以漱鹽水或其他溶液來治療。但注意,假使你的聲音嘶啞或有咳嗽,則疼痛的部位比較深。這時,漱鹽水無濟於事。

①鹽水 將1茶匙食用鹽加入1品脫(約0.5公升)的溫水。這差不多接近生理食鹽水的濃度,因此你會覺得很溫和。每小時漱一次,勿吞咽這鹽水(假使你擔心鈉的攝取量過高)。

②洋甘菊茶(chamomile) 將1荼匙乾燥的洋甘菊粉泡入1杯熱水中。過濾。待微溫後使用。

③檸檬汁 在1大杯溫水中擠入數滴檸檬汁。

④威士忌 在1大杯溫水中加入一湯匙威士忌酒。以此液體漱喉嚨,有助於麻痹喉嚨痛。


增加室內的濕度

有時,睡醒的喉嚨痛是由於張著口睡覺。正常情況下,空氣先在鼻腔內被濕潤,然後才進入喉嚨及肺。但用嘴巴呼吸,則略過這個程序,使喉嚨焦干、不舒服。專家建議在臥房使用濕氣機,以提高周圍環境的濕度。


打通鼻塞

假使鼻塞是使你用嘴巴呼吸的部分原因,應設法使鼻子恢復通暢。可使用去充血劑的鼻腔噴液(例如Afrin)。但勿持續用兩天以上。並應依照說明使用,以免上癮。


服用止痛藥

大部分人的喉嚨痛不至於像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因此服用阿司匹林acetaminophen或ibuprofen即足以消減不適。(未滿21歲者,不宜服用阿司匹林,以免引起雷氏症侯群(Reye』ssyn。 dlome),這是一種致命性的神經疾病。)


增加水分的攝取

多喝水及其他飲料可滋潤乾燥的喉嚨組織。但有些飲料應避免:濃稠的乳品飲料容易使喉嚨的黏液增多,進一步刺激組織;柳橙汁可能刺激已發炎的喉嚨;含咖啡因的飲料有利尿作用,使體內流失水分。


敷喉嚨

以洋甘菊(chamomile)濕敷喉嚨,可緩解不適。將1湯匙的干洋甘菊花加入1--2杯的沸水中。浸泡5分鐘後,過濾。將乾淨的毛巾浸入此溶液,擰掉多餘的溶液,直接敷在患部,直到毛巾冷卻。 必要時可重複。


服用蒜油膠囊

"大蒜是最佳的天然抗生素及殺菌劑。"一天服用六次蒜油膠囊。若有反效果,應停止使用。


服用維他命C

維他命C有助於強化組織,以對抗引起喉痛的病菌。一天服用60毫克。


更換牙刷

牙刷上所聚集的細菌及刷牙時的牙跟受傷,皆可能使細菌侵 人體內組織。 "當你一感到不舒服,應立即丟棄牙刷。通常,這足以制止牙刷 上的細菌侵入。假使,你還是生病了,應在病況逐漸復原時,再換一 次牙刷,以免再度感染。"葛拉斯醫師說。 就預防的觀點,專家建議每個月換一次牙刷,並將牙刷存放在乾燥處。


墊高床頭

睡醒發生喉嚨痛的另一個原因(除了張口睡覺外)是,睡覺期間胃酸逆流至喉嚨。胃酸對脆弱的喉嚨組織是相當刺激的。不妨用磚塊將床頭的底部墊高10一一15公分,使睡覺時,頭的位置高過腳。不要僅用枕頭墊高頭頸部,這樣可能使身體彎曲,反而增加食 道的壓力,使問題更嚴重。另外,睡前1一一2小時內,勿吃東西及喝飲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