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病毒) 防呼吸道感染!喉嚨痛殺菌噴一噴

(流感病毒) 防呼吸道感染!喉嚨痛殺菌噴一噴

華人健康網  2015-04-02 10:00

季節交替小心呼吸道感染!醫師指出,清明連假期間,正值流感病毒肆虐高峰期,民眾除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外,平日應多喝水、勤洗手,避免群聚感染;專業藥師也建議,由於病毒傳染蜜月無假期,口腔消毒殺菌是預防利器,除戴口罩外,民眾出入公共場所也可多準備殺菌口腔噴液,以到雙重防護效果。

[attach]41187[/attach]

醫師提醒,當出現喉嚨痛的症狀時,應立即治療,避免小病成大麻煩。(攝影/張世傑)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宜興指出,呼吸道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早期症狀有咽部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基本上,大都與病毒感染有關,且感染好發季節交替時節,千萬不可小覷。


清明連假 小心群聚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農曆春節、228連假結束,呼吸道感染的病患也明顯增加2至3成,主要因為連續假期與親友聚會時間變多,加上作息不正常,抵抗力變差,一旦有人感冒,很容易造成群聚感染。

尤其是,每個人的抵抗力不同,例如洗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較差,單純的感冒也可能惡化,甚至引發肺炎等合併症,特別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全身倦怠、關節酸痛;若是腸胃型病毒,如諾羅、輪狀病毒,往往會合併拉肚子、嘔吐,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平日的健康管理更顯來得重要。

[attach]41188[/attach]

喉嚨癢不舒服,務必多休息、喝大量的水,加速身體新陳代謝,避免傳染給他人。(攝影/張世傑)


呼吸道感染 殺菌最重要

王建翔藥師也發現,一般連假最後一天,購買感冒成藥的民眾明顯增加,多是喉嚨痛、咳嗽,拖著沒處理,想到隔天要上班才趕緊買藥,有的民眾甚至嚴重到喉嚨大失聲,只能請病患趕緊到醫院看診。

至於呼吸道感染的治療方式,藥物大多是緩解症狀,除了服用藥物以外,如喉嚨痛也可使用成分與耳鼻喉科醫院或診所所使用的碘甘油成分相似的殺菌口腔噴液,例如PVP-I(普維酮碘)成分,對於緩解喉嚨疼痛,抑制呼吸道感染有很大幫助。


增抵抗力 減少口腔病菌

事實上,目前的殺菌口腔噴液屬於指示用藥,主要是藉由殺菌及收斂的功能,減少口腔病菌,進而達到緩解乾癢、疼痛等不適,民眾可在藥局購得,但仍建議購買前先諮詢藥師或醫師。除此之外,面對病毒的威脅,民眾必須盡量讓喉嚨保持舒服,多吃東西,增強抵抗力,不僅自己加速復原,也可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面對春夏流感病毒肆虐,建議一旦覺得身體熱熱、喉嚨癢不舒服,務必多休息、喝大量的水,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同時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並要注意病程發展,才能遠離群聚感染發生的風險,快樂出門,健康回家。


【藥師健康小叮嚀】:清明連假將至,南來北往加上親友聚集,容易互相傳染,一旦出現喉嚨乾癢等不適,務必多喝水、多休息,戴上口罩,建議民眾家中可準備「殺菌口腔噴液」,若出入人潮較多的公共場合,喉嚨出現不適,即可馬上使用,達到殺菌、縮短病程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