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高危險群!青少年請坐姿端正以免慘痛

脊椎側彎高危險群!青少年請坐姿端正以免慘痛

優活健康網  2015-04-22 16:4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年輕人久坐案前,可要多加注意自身的坐姿,以免脊椎側彎,還要開刀才能矯正回來。台中一名二十六歲的李姓男子,從小就有脊椎側彎的情況,然而,隨著年紀增大,側彎情形愈發嚴重,彎曲程度達二十二度,甚至壓迫神經,導致腰痛腳也痛,經大費周章的手術,釘上骨釘,才讓側彎的脊椎扳回至十度以下,這才解決所有症狀。


脊椎側彎好發於青少年時期

台中慈濟醫院骨科醫師蔣岳夆指出,脊椎側彎特別好發在青春期前後的青少年,男、女比率可達1比8。大部份發生原因不明,偶爾會有李先生這種先天性脊椎側彎案例,可能源自先天的發育異常、脊椎感染或是肌肉神經病變等,如果再加上缺乏運動或姿勢不良,壓迫到神經,就會直接影響工作、上課、睡眠等生活品質。

他進一步解釋,若脊椎側彎壓迫神經,會導致腰酸背痛,雙腳可能猶如電流般通過,產生劇烈疼痛,因而行走不良,李先生就是因為症狀過於嚴重,原先的工作還不得已辭掉,在手術後把發育不全的第五脊椎切除,釘上骨釘給予矯正,才讓症狀改善。


脊椎側彎務必及早治療 當心須手術殘能復原

蔣岳夆說,若是側彎角度過大,或是出現背痛、壓迫到神經等情形,可能要考慮手術治療,一般輕微的脊椎側彎,仍建議先接受物理治療,藉由穿背架、熱敷和牽引來改善,平時也可以做拉單槓、游泳或是伸展運動,強化背部的肌肉。因此治療脊椎側彎愈早愈好,以免嚴重到需動手術才能復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