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道病毒、腸病毒

腸道病毒、腸病毒

01.jpg
2015-4-23 00:19


腸道病毒的圖片

腸道病毒(Enterovirus)又稱腸病毒,是一種主要生長於腸道的RNA病毒,雖然名為腸病毒,在人類卻很少出現腸道的病狀。在病毒分類中,屬於第IV類的RNA病毒。腸道病毒的命名主要以它的英文名稱「Enterovirus」的英文簡寫「EV」,再後綴以數字命名。例如,近年在亞洲和北美洲流行、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EV71就是其中的一種。

常見的腸病毒有克沙奇病毒,又稱柯薩奇病毒(Coxsackievirus groups A and B),A型(甲型)23種,B型(乙型)6種、Echovirus伊科病毒31種,和造成小兒麻痹症的Poliovirus三種,以及不分類的腸病毒68~71型。共67種。  


腸道病毒的病理學分析

腸道病毒屬於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Picornaviridae),本屬病毒具有相同的理化生物學特性(詳見脊髓灰質炎章)。根據致新生小白鼠病變特點,可將柯薩奇病毒分為A、B兩群。A群可使鼠發生廣泛的骨髓肌肌炎及壞死,引起弛緩性癱瘓,此群有24個血清型;B群已發現6個血清型,可引起乳鼠局灶性肌炎、心肌炎、肝炎、腦炎等。埃可病毒現有1~34型,但其中8、10、28、34型已歸入其它病毒,僅對人有感染性,而對乳鼠不致病,猴腎及人腎細胞對埃可病毒敏感,可用來分離病毒。自1968年以來又發現不能以現有腸道病毒免疫血清中和的新型腸道病毒68-71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