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髓硬膜外出血 黃金時間開刀恢復快

脊髓硬膜外出血 黃金時間開刀恢復快

中央社  2015-04-21 15:25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

01.jpg

「發現病人逐漸四肢麻木無力,很可能是自發性脊髓硬膜外出血,須儘早開刀,術後恢復期相對較短。」花蓮門諾神經外科醫師廖正智今天與病人張女士分享手術成功案例。

張女士送上鮮花,感謝醫師廖正智讓自己「躺著進醫院,能走著出來」。張女士說,自己身體一向硬朗健康,今年初和同事聚餐時忽然感到肩頸撕裂痛,手無力持筷,緊急叫救護車送來門諾醫院求診。

廖正智表示,張女士原本下肢還有知覺,卻漸進的完全喪失肢體運動功能,經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頸椎內大片硬膜外出血,合併脊髓壓迫症候群。於是在10幾分鐘內就動手術,病患開刀後約8小時恢復正常四肢力量。

廖正智說,此病例若延遲開刀,術後恢復期相對延長,甚至可能終身癱瘓。因此,當感有急性背痛、覺得四肢無力時,最好儘快就醫,不要迷信坊間的民俗療法,以免錯過黃金時間。

「不過,自發性脊髓硬膜外出血算是相當罕見。」廖正智說,根據相關統計,此病發生率一年僅10萬分之1;發生原因非外傷引起或家族遺傳等,可能是胸腔壓力急速改變,如咳嗽、打噴嚏等。

(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