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吞嚥困難胸悶不適 竟因食道憩室作祟

吞嚥困難胸悶不適 竟因食道憩室作祟

健康醫療網  2015-01-26 14:5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42歲水電包工,工作一到旺季,往往從早忙到晚。去年7月份時,他發現吃東西會吞嚥不順,並有胸悶不適的症狀,到臺中慈濟醫院檢查後發現,確診為發生率僅有萬分之一的「頸部食道憩室」。

收治該名患者的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食物進入口腔,經過咀嚼後會通過約25公分長的食道,再進入胃部消化;患者出現「食道憩室」的問題若不治療,可能會出現惡性病變,最後採以食道憩室切除與環咽肌切開術來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吳政元指出,形成罕見「食道憩室」的原因是食道肌肉運動不協調;因此,吞食硬物容易從食物黏膜較薄弱的區域往外膨出,形成囊袋;隨著時間,食物容易堆積在囊袋中,造成患者躺下會食物逆流;嗆到呼吸道就會出現咳嗽或吸入性肺炎,甚至可能會有惡性病變。

這位患者的食道憩室出現在食道跟下咽部交接處,由於囊袋呈現不規則形狀,顯示出組織沾黏得相當嚴重,若不積極治療,隨著食物堆積愈多,發生食物逆流和併發呼吸道胸腔感染的機會提高。為永除後患,吳政元建議,接受食道憩室切除與環咽肌切開術,患者切除的囊袋約5公分,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頸部非常平整。

這兩樣手術的難度不低,吳政元說,手術由頸部切入,由於不能讓非常薄的黏膜破裂,因此需要耐心剝離沾黏組織,尤其分開食道和憩室時,最需要全神貫注,因為若切除過多黏膜,將使食道狹窄;若切除過少,可能會讓憩室再生,必須恰到好處。此外,還需同時進行對側環咽肌切開術,讓食道肌肉收縮力道平均,治療的拿捏耗費心力,所幸手術順利,患者已恢復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