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退化神經壓迫 微創術傷口小復原快

脊椎退化神經壓迫 微創術傷口小復原快

華人健康網/ 2012/08/05

在神經外科門診中,脊椎退化性疾病是常見病痛。醫師表示,大多數的脊椎退化性疾病,可以藉由矯正不良姿勢與改變生活習慣,搭配藥物及復健而獲得症狀的改善。如果有神經壓迫,而導致明顯的神經症狀,在保守療法無法得到改善,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治療多以微創手術代替開刀。



在神經外科門診中,脊椎退化性疾病是常見病痛。

高雄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子旻指出,脊椎是支撐人體重要的骨骼結構,隨著年齡增長、骨質老化、長期姿勢不良、長期磨損、不正確的身體移動方式等等原因,可能會導致脊椎退化性疾病。

雖然現階段的脊椎手術可以解決許多脊椎疾病的問題,然而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脊椎手術已由傳統式的手術,進步到利用微創手術方式進行的新趨勢,微創手術不但可以達到傳統式的手術效果,還可以顯著的減少傳統手術後所產生的後遺症。

手術的方式是依據個人病情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常見的脊椎手術方式可分為:椎間盤切除手術、脊椎神經減壓手術、脊椎融合固定手術及脊椎矯正手脊椎融合術,可將脊椎連合一起並且減少側彎曲線,小的金屬固定桿可以沿著脊椎被置入,並且可以幫助骨頭生長及固定脊椎。

內視鏡椎間盤摘除術不需全身麻醉,只要在腰部做局部麻醉及1個1公分的切口。在X光透視機的導引之下,將內視鏡送進椎間盤內。經由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直接看到椎間盤。藉著椎間盤摘除器械,可以刮削及夾除椎核組織,因為可以由影像放大看到目標,有顯微手術的優點。

楊子旻醫師強調,一般來說,微創手術的觀念為盡可能的縮小傷口,降低出血與感染機率,縮小術後疤痕並降低手術後疼痛,讓患者可以盡快地恢復並出院;對照傳統的手術方式,因傷口相當大,手術中失血量也會較多。

而且在開刀的過程中,對背部脊椎旁軟組織及肌肉的傷害較大,使得傷口疼痛度也較高,日後病情恢復的時程較長,且容易有手術部位無力與酸痛的後遺症。但並非所有的脊椎退化性疾病,都可施行微創手術,在進行手術之前,應該詳細詢問最適合的手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