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合併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 易惡化

合併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 易惡化

台灣新生報/ 2012/09/12

心肌肥厚患者一旦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心肌肥厚很容易惡化。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志泓指出,心肌肥厚患者左心室到主動脈部位容易阻塞,導致猝死風險上升。


賴志泓醫師說,心肌肥厚使得心臟舒張困難,便可能出現心臟衰竭症狀,如運動時呼吸困難,活動力減弱,甚至有心絞痛的狀況。除此之外,心肌異常肥厚也會導致心律不整的發生,患者常有心房震顫,因心房易產生血塊,進而導致中風發生。


治療方面,可使用β受體阻抗劑或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藥物,來減緩心臟的收縮力,並增加心臟的舒張期。心房震顫患者則可以開始使用抗凝血劑,以減少中風發生機會。對於嚴重心肌肥厚導致左心室出口阻塞的患者,則需要進行心肌切除手術或藉由心導管進行心室中壁酒精栓塞術,來改善阻塞狀況。


經由醫師評估,患者若是屬於高猝死風險族群,如心肌肥厚大於三公分、親人有過猝死等,則需植入體內心臟去顫器,以減少猝死發生機會。心肌肥厚症為年輕成人猝死最常見原因,疾病晚期也容易引起心臟衰竭、心律不整、中風等問題,宜提早發現與治療。此外,由於是顯性遺傳性疾病,也建議患者一等親以內也至心臟科篩檢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