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腺囊腫

乳腺囊腫

乳腺囊腫又稱為乳汁淤積症,是哺乳期因一個腺葉的乳汁排出不暢,致使乳汁在乳內積存而成,臨床上主要表現是乳內腫物,常被誤診為乳腺腫瘤。


病因病理

引起乳腺囊腫的原因有很多。哺乳期如曾患乳腺增生症、炎症或腫瘤壓迫,可造成乳腺的一個腺葉或小葉導管堵塞,使乳汁積聚在導管內而形成乳腺囊腫。也可因哺乳習慣不良,乳汁瘀滯於導管內,致使導管擴張形成囊腫,細菌侵入,繼發感染,導致急性乳腺炎或乳腺膿腫。

如無細菌侵入感染,囊腫可長久地存在於乳腺中。哺乳期因乳腺腫脹,腫塊不易被發現,往往在斷奶後才可清楚捫及。囊腫呈圓形或卵圓形,表面光滑,可以推動,多數為單側、單個囊腫,可有輕微壓痛,觸之可有囊性感。早期囊腫內為稀薄的乳汁,以後由於囊腫長期存留,乳汁中水分被吸收使乳汁濃縮為乳白色黏稠物,如煉乳。偶可為凝乳塊,甚至像奶粉一樣呈固體狀態。   


類型

常見的乳腺囊腫有單純囊腫、積乳囊腫等。單純囊腫在乳腺囊腫中最為多見。主要是由於內分泌紊亂引起導管上皮增生,管內細胞增多,致使導管延伸、迂曲、摺疊,摺疊處管壁因缺血而發生壞死,形成囊腫。單純囊腫的X線表現為圓形或橢圓形緻密陰影,邊緣整齊,密度均勻。因囊腫擠壓周圍的脂肪組織而在囊腫壁周圍常出現「透亮暈」;囊腫的密度與乳腺腺體相似或稍緻密。單發囊腫常為圓形;多發囊腫常為橢圓形,以兩側者多見。積乳囊腫又稱乳汁瀦留樣囊腫,較單純囊腫少見,主要是由於泌乳期某一導管阻塞,引起乳汁瘀積而形成囊腫。積乳囊腫的X線表現為圓形或橢圓形透亮區,直徑約為1~2厘米左右,偶有3厘米以上者;囊腫密度與脂肪密度相同;囊腫可見於乳房的任何部位,以發生於乳房深部者最為常見。房是由乳頭、乳輪、乳腺周圍的乳房組織及覆蓋他們的皮膚所組成。每個乳房有15~20乳腺葉,每個乳腺葉各有一個輪乳管通往乳頭。這些乳腺的體積會隨著年齡或荷爾蒙而有所變化,例如在青春期時,平坦的胸部會慢慢發育為成熟的乳房。生理期前後,乳房也會明顯的腫脹及消退,而懷孕和哺乳時也也會腫脹。乳房的變化和卵巢所分泌出來的動情素及黃體素息息相關。

纖維囊腫是另一種良性腫瘤,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特別是近更年期的婦女。乳房是個深受荷爾蒙影響的器官,荷爾蒙在經期、懷孕和哺乳時分泌特別旺盛,乳房在承受過量的刺激下,分泌物也比較多,也容易產生一些水泡,單一水泡叫「水囊」,成串的水泡則是「纖維囊腫」。

水泡小的時候,不會有感覺,如果大到一個程度,又遇上荷爾蒙旺盛的時候,就會出現疼痛的感覺,甚至可以摸到硬塊,女性對於這種忽生的腫塊都會非常害怕,以為是乳癌。

纖維囊腫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如果是單一囊腫,醫生多半會採用針刺吸液法,就是利用針把水抽出來。此外,症状較明顯的病人還可以服用利尿劑、止痛劑、荷爾蒙藥物或口服避孕藥,以減輕囊腫所帶來的不適。

纖維囊腫是否會變成乳癌並沒有確實的證據顯示兩者之間的關係。有統計資料顯示,患有纖維囊腫的女性,得到乳癌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2~4倍。因此曾有纖維囊腫的女性一定要加強自我檢查,並且每年回醫院做追蹤檢查。  


臨床診斷

最初症状一般是乳腺腫物,單側多見,位於乳暈區外的乳腺周邊部位, 呈圓形或橢圓形,邊界清楚,表面光滑,稍活動,觸之囊性有輕度觸痛,直徑常在2~3cm, 一般無腋區淋巴結腫大,年輕婦女在哺乳期或之後發現乳房邊界較清的腫物,並主訴在哺乳期中曾患過乳腺炎, 檢查在乳暈區外的較邊緣部位觸到邊界清楚,活動、表面光滑的腫物,應想到積乳囊腫的可能,藉助 B 超檢查可確診o應注意與乳腺囊腫病、乳腺腺纖維瘤、乳癌相鑒別。   


預後

該病屬於乳腺良性病變,一旦發現應考慮手術切除,手術只需行腫物單純切除,如在哺乳期,同時有繼發感染時, 應控制感染並回蕩奶,然後行腫物切除並送病檢。  


發病人群

1、乳房異常

乳房密度高,質地較堅實的婦女易患乳腺癌。此外,青春期乳房異常肥大,未成年時過多地撫摸乳房,或者是為了保持乳房豐滿和外形美在乳房內填充一些不恰當的物質來做乳房整形等,也是發生乳腺癌的原因之一。

2、經常飲酒

一個年輕婦女每周飲酒3~6次,每次按250毫升的啤酒或185毫升的烈性酒計算,其日後患乳腺癌的危險將增加30%~60%。

3、精神創傷

據調查,性格內向,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導致癌症的重要因素。

4、飲食偏嗜

研究表明,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可使乳腺癌發病提高4倍以上。

5、體形特殊

腰部以上特別肥胖,腰圍與臀部相近,或絕經期前身體十分瘦弱的婦女。

6、未哺乳者

據研究表明,未哺乳的婦女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比哺乳婦女大1.5倍以上。

7、從未生育或生育過晚

據有關資料表明,從未生育的婦女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比已生育的婦女高30%;35歲以上的妊娠初產者患乳腺癌的相對危險性是30歲以下妊娠初產者的3~4倍。

8、有癌症家族史

據資料證實,有癌症家族史,特別是其父母和姐妹曾是乳腺癌患者,發生乳腺癌的可能性比其他人大30%左右。

9、乳腺良性疾病患者

據研究表明,乳腺囊性增生、乳腺單純增生、乳腺纖維瘤等病變有可能惡化成癌變。  


保健

乳腺囊腫患者改變飲食結構,少吃油脂類食物,防止肥胖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禁止濫用避孕藥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不吃用雌激素餵養的雞、牛肉。因為這些都可使乳腺出現增生,或使乳腺增生加重。

乳腺囊腫的飲食應注意少吃油脂類食物、防止肥胖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禁止濫用避孕藥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專家建議患者宜常吃海帶橘子、橘餅、牡蠣等行氣散結之品。

乳腺囊腫患者宜常吃海帶,有消除疼痛、縮小腫塊的作用,多吃橘子、橘餅、牡蠣等行氣散結之品,忌食生冷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乳腺囊腫患者在乳腺囊腫的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1、乳腺囊腫患者改變飲食結構,少吃油脂類食物。

2、 防止肥胖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

3、 禁止濫用避孕藥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

4、 不吃用雌激素餵養的雞、牛肉。因為這些都可使乳腺出現增生,或使乳腺增生加重。  


正常的乳房發育現象

女孩的乳房發育一般是乳頭開始長大,年齡大約在9-10歲。10-11歲時乳腺增生,形成乳核,摸上去有一個結節或小硬塊,壓之疼痛。12-13歲時乳腺管與皮下脂肪日趨增加,乳房漸漸隆起並富有彈性,乳暈和乳頭的顏色變深。發育成熟的乳房呈籃球形,位於第3至第6肋骨之間。乳頭具有勃起功能,觸摸時發硬,有利於授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