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旬翁頭暈幻視 原來鹽吃太少

八旬翁頭暈幻視 原來鹽吃太少

2014/07/09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八旬嚴姓老翁昨天四肢無力、頭暈,恍惚中看見小動物跑來跑去,家人以為他中暑,掛急診檢驗才知罹患低血鈉症,原來老翁平日很養生,鹽吃太少,身體長期鈉含量不足,產生疲倦、幻視等病症。


鹿東基督教醫院院長歐陽文貞表示,銀髮族怕血壓飆高,盡量少吃鹽,往往不自知罹患低血鈉症,夏天炎熱吃不下,飲食更清淡,身體鈉含量再下降,症狀就紛紛出籠,他收治的老人精神病患者,約一成是低血鈉症作祟。


嚴姓老翁平日注重養生,要求菜飯「三少一高」:少油、少鹽、少糖和高纖維。最近他常感疲憊、容易緊張,昨天手腳都沒力氣、頭昏眼花,還問妻子「阮厝內怎麼會有狗、貓跑來跑去?」嚴姓老翁的家人一致認為天氣太熱,他中暑了,連忙陪伴就醫。


醫師做生化檢驗,增加檢測電解質,測出血中鈉含量低於130,正常值是135到140,屬於輕度低血鈉症,醫師建議調整飲食,飯菜不必刻意少放鹽,如果覺得鹹,可以適量喝溫開水。


歐陽文貞說,銀髮族因生理機能退化,或服用心臟、新陳代謝、抗憂鬱藥物,都容易發生低血鈉症,輕度的感到疲累、心情不好、緊張、走路不穩、幻視,嚴重的引發痙孿、癲癇、急性精神病甚至昏迷;有些長者聲稱看見小動物、小孩,還有的看見「魔神仔」,一旦確診罹患低血鈉症,通常飲食慢慢增加鹽,可消除幻視症狀。


營養師吳姿瑩表示,一般人每天攝食6公克的鈉,扣除三餐均衡飲食中的天然食材鈉含量,大概需要再多吃5公克的鈉,如果怕算不準,可以把一天的用餐人數乘以5公克鹽,溶解開水裡,用來調味菜餚。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