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友病患享受運動 投出自信

血友病患享受運動 投出自信

2014/12/13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attach]34979[/attach]

血友病患謝先生熱愛壘球,投出自信。謝先生/提供

血友病患也能成為壘球勝投王、短跑常勝軍。不少人認為血友病患「很脆弱」、怕碰撞,甚至連家人都刻意保護,深怕患者受傷,不願讓患者從事劇烈運動;但現在透過妥善治療,血友病患可以享受運動。

「2014血友超級英雄盃」獎學金今天舉行頒獎典禮,28歲的中度血友病病友謝先生獲得社會組「運動超人獎」,他大三時和朋友一起參加壘球校隊,從此在投手板上大放異彩。謝先生說,在球場上,他常忘記自己是血友病患,對方也不會因為他的身體狀況而有差別待遇,因此他和一般投手一樣,一天練投500至600球。


他曾經在球場上被打者擊出的球打中肩膀,導致肩膀腫得像蘋果一樣,緊急送醫治療才止住內出血,受傷後靠著不斷冰敷,一周後才逐漸消腫,一個多月後重回球場,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他也加入公司球隊繼續打球夢想。


今年12歲的林同學,國小三年級開始短跑,一開始媽媽很擔心他比賽中受傷,但又怕阻止後孩子偷偷練更危險,決定放手讓他好好運動,結果到六年級林同學都是學校短跑競賽的常勝軍。


林同學除了跑步,還和同學一起跳熱舞。林媽媽說,兒子最喜歡的運動明星是林書豪,希望有一天也能在籃球場上有一番好成績。


北醫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家堯表示,血友病患因為體內缺乏凝血因子,愛傷出血時血液不易凝固,部分病友及家屬擔心運動會增加出血頻率。他說,運動可以幫助血友病患找回自信,血友病患可選擇壘球、腳踏車、慢跑、游泳等較不激烈的項目,運動前可先施打凝血因子、適當暖身,使用護膝等護具減少受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