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藝人六月孕期不碰鹽 小心低血鈉症

藝人六月孕期不碰鹽 小心低血鈉症

華人健康網  2015-04-15 18:01  

除了生下健康的寶寶,許多準媽咪還希望「養胎不養肉」,吃進去的營養都給寶寶,自己則能維持苗條身材。藝人六月去年底生下兒子「小Star」,孕期只增加6公斤,祕訣是不吃鹽,吃肉片也要先涮過。孕媽咪如果完全不碰鹽,真的能夠讓寶寶健康、媽咪窈窕嗎?

01.jpg
2015-4-16 01:34


藝人六月懷孕期間只胖了6公斤,除了凸出的大肚,身材沒有太多變化。(圖片取自六月Facebook)

不少女藝人都有自己的獨門祕方,想盡辦法在孕期維持體態,也有利於產後迅速恢復身材。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孕媽咪雖然要攝取足夠的營養供寶寶成長,但確實不能胖太多,以免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疾病。


計算BMI值 找出合理孕期增重範圍

由於每個人的身材不同,建議孕媽咪可以計算自己的BMI值,了解孕期間增加多少重量才合理。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其《吃對營癢順序 孕媽咪好孕又快瘦》一書中建議,BMI值低於19.8的準媽咪,增重範圍是12.5至18公斤;BMI值介於19.8至26之間,體重可增加11.5至16公斤;如果孕媽咪BMI值大於26,要特別注意不要胖超過11.5公斤,比較健康。


不吃鹽防水腫?小心罹患低血鈉症

為了防止水腫,有些孕媽咪刻意不攝取鹽份,以免增加體重又影響外貌。但是,侯玟伊營養師指出,每人每天應攝取5至8公克的鹽,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而在充分攝取6大類食物的情況下,只能從天然食物中獲取約1公克的鹽,因此還需另外補充至少4公克。

02.jpg
2015-4-16 01:34


有些準媽咪擔心吃鹽會水腫,幾乎不碰鹽巴,但鹽分攝取不足可能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影響寶寶健康。

侯玟伊營養師提醒,如果孕媽咪的飲食全部都以清蒸、水煮的方式料理,刻意不吃鹽,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甚至罹患低血鈉症,連帶影響寶寶健康。

鈉、鉀、鈣、鎂等都是電解質的一種,在血液中的含量過高或過低,就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完全不吃鹽,造成鈉離子含量太低時,會導致虛弱無力、沒食慾、噁心、嘔吐、頭痛,甚至抽搐和昏迷,準媽咪不可不慎!


少吃沙茶豆瓣醬 避高鈉又不發胖

事實上,孕媽咪的飲食應該要「少鹽」,而非「無鹽」,同時也要避免為了增加口感或鹹度,不吃鹽卻吃進太多調味料,攝取過多的鈉而不自知。常見的高納食品包含:豆瓣醬、味噌、麵線、旗魚鬆、豬肉鬆、番茄醬、酸菜、泡麵等等,攝取超量的鈉,容易罹患高血壓,嚴重還會導致腦水腫、癲癇。

另外,為了避免體重增加太多,一些含油量高的調味料也不適合孕媽咪,包含沙拉醬、芝麻醬、花生醬、沙茶醬、甜麵醬等。做菜時建議使用天然的鹽、糖、醋來調味,或者與檸檬、番茄、柳橙、鳳梨等水果一起料理,即可增添口感。

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媽咪應該透過正確的飲食方式控制體重,不能一味排斥某種食物。侯玟伊營養師提醒,準媽咪適量攝取鹽份才明智。以市售布丁的小湯匙計算,1/2平匙大約就是1公克,炒菜時只要加這樣一點點的鹽,孕媽咪就能兼顧健康與身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