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椎退化

頸椎退化

頸椎病的退化過程是一個漸漸的過程,頸椎過早出現肌肉勞損,之後是退變,之後頸椎病一步步就形成了。


頸椎退化的原因

可能跟生活工作方式改變有關係。脊椎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人都是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長時間開車,長時間坐車,這樣造成頸椎的負擔過重,過早出現了退變或者老化,頸椎在年輕的時候就出問題了,這樣造成頸椎病發病量增加。從這些年輕病人患病的類型來看,可能神經根型和交感型占的比例更大一些。


頸椎退化的診斷

頸椎間盤開始退變後,逐漸導致椎間盤突出、椎間隙狹窄、骨質增生、韌帶鈣化等繼發的改變,產生各種各樣的症状。頸椎有時是各種病症的源頭,如有頭暈、頭痛、視力減退、肢體麻木、無力、行走不穩、精細動作功能減退或喪失等,都可能是因為頸椎退化加重引起的。


頸椎退化的鑒別診斷

頸椎退化的鑒別診斷:

1、頸椎變形:頸椎變形是頸椎病的症状之一,頸椎病又稱頸椎症候群,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症候群、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

2、頸椎椎節已有明顯退行性變:頸椎退行性病變是人的一種老化現象。人過30歲,都會逐步出現衰老退化現象,頸椎同樣會產生各種老化,表現為頸椎邊緣退變、骨質增生、脆度增加、關節囊彈性減退、頸椎間盤變性等,這些情況可對神經、血管產生壓迫、刺激,而我們頭部的神經有的來自頸神經,如果頸椎發生退行性病變,路過此地的神經就會受到影響,導致頭痛。年輕人發生頸源性頭痛,大多是因為長時間低頭伏案學習、工作,頸部肌肉為了維持低頭的姿勢而持續收縮,肌肉緊張,繼發頸部肌肉痙攣,就可釋放出一些能引起疼痛的物質,產生頭部疼痛。由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及其繼發性椎間關節退行性變所致鄰近組織(脊髓、神經根、椎動脈、交感神經)受累而引起的相應臨床症状和體征。頸椎椎節已有明顯退行性變是頸椎椎體楔形壓縮骨折的一種臨床表現。頸椎椎體楔形壓縮骨折臨床上多見,症状輕,暴力主要波及椎節前柱,因此多屬穩定型。也可能有少數伴有後方小關節脫位及椎節不穩定的病例(多伴有脊髓損傷),在處理上應注意。

3、頸椎間盤退變:頸椎病又稱頸椎症候群,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症候群、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 ,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表現為頸椎間盤退變本身及其繼發性的一系列病理改變,如椎節失穩、鬆動;髓核突出或脫出;骨刺形成;韌帶肥厚和繼發的椎管狹窄等,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神經根、脊髓、椎動脈及頸部交感神經等組織,並引起各種各樣症状和體征的症候群。本病屬中醫學「痹證」範疇。臨床辨證主要分為肝腎虧虛、風寒濕痹兩種類型。頸椎位於頭部、胸部與上肢之間、又是脊柱椎骨中體積最小,但靈活性最大、活動頻率最高、負重較大的節段,由於承受各種負荷、勞損,甚至外傷,所以極易發生退變。大約30歲後,頸椎間盤就開始逐漸退化,含水量減少,並伴隨年齡增長而更為明顯,且誘發或促使頸椎其它部位組織退變。生物力學角度來看,第5—6、第6—7頸椎受力最大,因此,頸椎病的發生部位在這些節段較為多見。有統計表明,50歲左右的人群中大約有25%的人患過或正患此病,60歲左右則達50%,70歲左右幾乎為100%,可見此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

頸椎間盤開始退變後,逐漸導致椎間盤突出、椎間隙狹窄、骨質增生、韌帶鈣化等繼發的改變,產生各種各樣的症状。頸椎有時是各種病症的源頭,如有頭暈、頭痛、視力減退、肢體麻木、無力、行走不穩、精細動作功能減退或喪失等,都可能是因為頸椎退化加重引起的。


頸椎退化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在長時間工作時,要主動進行自我調節,通過適當的活動、按摩等來預防頸椎病的發生,在長時間工作時不妨做做工間操。頸椎病的治療方法有很多,有非手術療法和手術療法兩大類,非手術療法包括理療、推拿、針灸、外用藥物、內服藥物等,具體的治療方法要根據頸椎病的具體情況來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