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矯正必知!人工水晶體這樣挑

白內障矯正必知!人工水晶體這樣挑

華人健康網  2015-04-09 11:56

視力模糊看不清、視線彷彿蓋上一層紗?當心!恐是白內障釀禍。1名40多歲的女性主管,近來應視力不佳、視線朦朧前往就醫,經眼科醫師發現,因水晶體硬化引發白內障,嚴重影響視力。所幸,經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植入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後,視力已完全恢復!

[attach]41657[/attach]

1名40多歲的女性主管,近來應視力不佳、視線朦朧前往就醫,經眼科醫師發現,因水晶體硬化引發白內障,嚴重影響視力。(圖片僅為示意非本人)

眼科醫師陳永樺表示,白內障是眼部水晶體使用過度、老化,造成其硬化、混濁,所導致的一種視力障礙問題,多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初期通常有視力模糊、畏光、眼前出現黑點、複視等症狀。若出現上述症狀,卻忽視不理,未加以治療改善,嚴重恐使視力急遽下降,造成弱視甚至失明,不可不慎!


3C產品不離身?當心白內障提早報到

雖然老化、年齡增長是白內障的主要原因,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等3C電子產品的風行;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多離不開電腦,在長期緊盯螢幕、過度用眼,藍光長時間刺激的狀況下,導致眼球產生大量自由基,影響水晶體健康,造成眼部機能未老先衰,使白內障問題提早報。值得注意的是,平均發生年齡更是大幅下滑,甚至有許多正處於事業顛峰的白領階層,深受其害!


新技術!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符合個人需求

陳永樺醫師指出,由於白內障產生與水晶體混濁有關,而水晶體一旦混濁,則無法透過藥物、其他物理方式還原、改善。因此,在治療上往往只能選擇植入人工水晶體的方式來協助。而隨著科技、技術的突破,人工水晶體也有各式不同的功能性及類型,建議患者不妨可依個人的日常需求、生活形態加以挑選。

[attach]41658[/attach]

現代人工作多離不開電腦,在長期緊盯螢幕、過度用眼,藍光長時間刺激的狀況下,導致眼球產生大量自由基,影響水晶體健康,造成眼部機能未老先衰。


人工水晶體這樣挑!4關鍵量身打造

而依據作用、呈像感的不同,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又可分為下列4大類型:

多焦點矯正老花眼:

舊型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其聚焦距離約為33公分,主要是針對有看報需求,需近距離工作的患者所使用。但由於焦距較近,看向遠方時亮度會相對較差,且晚上開車易有眩光,不適合以開車為職業的患者。

而新型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已適度折衷,將聚焦距離調整為約40~ 50公分,雖然看近物時,患者可能依狀況有時需配戴眼鏡來輔助閱讀,但相對在夜晚眩光問題,以及亮度上較為符合平時一般生活運作需求,更能提供現在多數人中距離,如電腦工作所需。

非球面提高視覺品質:而非球面的部分,相較於傳統球面構造,在呈像上能夠使人體眼部吸收的光線聚集在同一焦點上,讓看事物時更容易聚焦、更加清晰,且視覺範圍較寬廣。


矯正散光:

至於矯正散光片,則是適合本身有散光問題的白內障患者使用。對於有散光問題的朋友來說,若改善白內障問題時,不加以矯正散光,恐怕因殘餘散光因素,嚴重影響視力。

[attach]41659[/attach]

過濾了部分有害的藍光,能避免視網膜細胞受到藍光傷害,相當適合現今社會大量接觸3C產品的民眾。


抗藍光: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水晶體出現了與目前一般人工水晶體不同的設計,模擬原來天然水晶體過濾部分藍光功能,過濾了部分有害的藍光,避免視網膜細胞受到藍光傷害,相當適合現今社會大量接觸3C產品的民眾。


【醫師小叮嚀】:

白內障患者應該在治療前,先行了解自身的眼部情況與術後生活需求,多與醫師溝通、說明術後視力需求,藉此選擇適合自身的人工水晶體外,陳永樺醫師強調,患者術後的保養、日常保健也非常重要,雖然現今手術傷口相當小,所以手術後仍可正常生活工作,但仍建議術後7日內,盡量避免搓揉、清洗眼部,較有保障。

此外,為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建議每用眼1小時應休息10分鐘,且盡可能避免於晃動、昏暗的環境中緊盯手機、平版等3C產品;並做好日常眼部防曬、減少紫外線、藍光對眼部的傷害、侵擾,都是眼部保養的不二法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