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孩揉眼睛歪頭看 散光上身早矯正

小孩揉眼睛歪頭看 散光上身早矯正

華人健康網/ 2013/01/22

小孩如果經常有揉眼睛的習慣,小心引發散光;如果小孩上課時習慣歪著頭看黑板,則要小心是散光在作怪。根據臨床統計,大約2/3患有散光的人,散光度數介於100度至 200度之間,但是超過200度以上即為高度散光,如果長期置之不理、不進行矯正,不但看東西一片模糊,也容易造成頭暈、疲倦等情形。

[attach]9572[/attach]

小孩容易好發過敏性結膜炎,而頻頻出現揉眼睛,搓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而形成散光。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由於外在環境與先天體質影響,小孩容易好發過敏性結膜炎,而頻頻出現揉眼睛的情形,一旦眼睛不舒服,或出現過敏症狀,不自主會用力搓揉眼睛,此時通常會閉上雙眼,眼球會向上移,搓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

所以,建議家長多注意孩子勿經常揉眼睛,可以冰敷,或就醫適度點眼藥水,避免眼睛癢而搓揉,以及注意降低環境過敏物質。發現孩子視物姿勢不正確,如歪頭看黑板,即要懷疑可能有散光問題。

散光已是國內第二大的視力問題,但多數民眾仍不了解散光的視力困擾。葉威毅醫師以學術界常使用的散光衡量工具Eager's table資料換算成「散光度數成像換算表」,葉威毅醫師表示,若以常見視力檢查表上的E為例,散光越高,E就要越大才看得清楚。根據計算,散光每增加50度,E要增加約1.5倍才能看清楚,而且隨著散光的度數增加,精準度的干擾更形惡化,輕則影響運動表現,重則影響日常生活。

約9成的人罹患散光後,會在4個月內度數定型,並不會像近視一樣不斷飆升,建議散光度數在75度以上即要開始接受矯正,好處在於能提升更佳的視力品質、散光矯正後連帶近視也不會飆升。

目前針對散光的矯正已有散光隱形眼鏡,原理是透過散光軸度解決角膜不規則造成屈光無法聚焦的困擾,散光要能正確矯正,軸度就必須固定在同個角度,但是隱形眼鏡在眼睛裡是不斷轉動的,因此配戴散光隱形眼鏡還需要所謂的定位技術。定位技術就是指幫助鏡片隨時保持在正確的矯正軸度上,避免發生鏡片跟著眼球轉動產生移動或偏位,造成有戴卻沒矯正的問題。

以現行市售的散光隱形眼鏡來說,區別品質的好壞都要看定位技術。目前已經有分成12個軸度的散光隱形眼鏡,可說是為散光患者量身打造的矯正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