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12歲罹膽囊炎 她一吃東西就腹痛

罕見!12歲罹膽囊炎 她一吃東西就腹痛

優活健康網  2015-04-15 11:3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台中豐原的陳小妹就讀國中一年級,經常因為腹痛無法上學,一年多來一直誤以為是胃痛,或者是生理痛;因為一吃東西就容易痛,正直發育期卻不敢多吃,沒想到最後元凶卻是膽囊炎引發腹痛。經微創手術後,吃東西不再腹痛她胃口大開,食量變成2倍。


膽囊反覆發炎攣縮 變形如果乾

陳小妹從小六開始經常腹痛,她說都是吃了東西之後開始痛,大約就是肚子中央的地方,因為容易吃東西後就痛,所以早餐吃一點點,午餐也不愛吃。而她在三月時腹痛到無法入睡,轉診到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經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嚴重發炎,早已經變形且攣縮。

豐原醫院外科醫師賴基鴻表示,手術發現患者的膽囊管阻塞引發膽囊炎,這樣為長期反覆發炎下,造成膽囊壁增厚到正常的5倍多。因為囊壁增厚擠壓空間,膽囊內部容量變小,外表也因為反覆發炎攣縮,呈現不規則皺痕,手術切除下來的膽囊,就像曬過脫水萎縮的果乾。


膽囊炎好發肥胖成人

一般來說,膽囊炎常因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引起,易發生在肥胖的成年人身上,不過陳小妹平常痛到不敢吃,而且因為食量很小體型顯瘦,並非膽固醇結石,有可能因為溶血性疾病造成膽色素結石,阻塞膽管引發膽囊發炎。


太年輕易遭忽略 膽囊炎多痛一年

賴基鴻醫師說:「之前手術過的患者,最年輕約20多歲,首次遇到12歲的小患者,也因為她年紀小,一般醫師不會推測膽囊炎引發腹痛,讓她多痛了一年多。」好在個案手術後恢復良好,笑稱雖然變成「無膽之人」,但是吃東西不再腹痛,胃口大開食量暴增兩倍,很開心終於可以放心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