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英國藍驗出DDT!醫:過量恐致癌

英國藍驗出DDT!醫:過量恐致癌

華人健康網  2015-04-15 10:18  

再傳食安問題!知名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販售的玫瑰花茶原料,昨日(14日)遭苗栗縣衛生局抽驗出多項農藥殘留,其中包括已遭禁用的殺蟲劑成分「DDT」,且其銷售通路遍及全台,影響甚大!腎臟科醫師表示,DDT屬第二類致癌物,過度攝取恐致肝臟負擔、增加致癌率,嚴重甚至可能影響胚胎生殖系統發育,造成畸胎、流產!

01.jpg
2015-4-15 20:42


知名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販售的玫瑰花遭苗栗縣衛生局抽驗出多項農藥殘留,其中包括已遭禁用的殺蟲劑成分「DDT」。(圖片/取材自英國藍官網)

「DDT」屬長效環境毒的一種,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依規定不得檢出。衛生單位已要求「英國藍」全國96家分店將問題原料「玫瑰花瓣」全面下架。而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也表示,目前還在查花茶供應商有無販售給其他下游業者;對於商品驗出超標DDT,根據食安法,可對供應商處以6萬元到2億元不等的罰款。

對此檢驗結果,英國藍也喊冤表示,關於玫瑰花茶原料含有DDT一事並不知情。且當時向上游供貨廠商購買時,也有要求廠商提供相關檢驗報告;目前英國藍除停售玫瑰冰茶外,也將退回向洲界貿易公司購買的花茶原料,並研擬向洲界貿易公司求償。


「世紀之毒」DDT!害環境更傷身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DDT(二氯二苯三氯乙烷)屬長效環境毒的一種,曾是最著名的強效合成農藥和殺蟲劑。直到1960年代,科學家們發現DDT在環境中非常難分解,其半衰期可長達近30年;且易對生物造成生殖、致癌性傷害,對人體同時屬於第二集致癌物而被禁用。

02.jpg
2015-4-15 20:42


目前衛生單位已要求「英國藍」全國96家分店將問題原料「玫瑰花瓣」全面下架。

事實上,除了DDT屬於長效環境毒,易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外;其同時也是神經毒的一種,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的潛在危害。過量攝取恐抑制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的活性,引起抽搐、心跳加快、顫抖、痙攣等不適反應。

此外,DDT亦為一種具有肝毒性、生殖毒性、內分泌干擾素特性的有機毒,人體長期大量接觸不僅容易造成肝臟機能損傷,更可會導致胚胎發育變性,使畸胎、流產率大幅提升,不可不慎!


DDT半衰期長!影響污染層面大

不過,DDT成分既然已被禁用長達20年左右的時間,為何如今仍能於某些花草茶、茶葉,甚至農產品中檢驗出DDT呢?江守山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DDT在土地中的半衰期可長達近30年,若花草種植土地,曾經施用過該成分,就可能使其暴露於DDT中受到污染所致。

DDT雖已經在國際間被禁止,但由於其價格低廉,殺蟲效果佳,仍有不少開發中國家將其作為農藥使用。且這些開發中國中多為各大製茶場的花草原料供應地。若業者進口使用時,相關衛生單位單位未加以查驗、檢測,很容易就流通到世界各地。

03.jpg
2015-4-15 20:42


為避免有接觸到DDT有害物質成分的可能,哺乳、備孕、懷孕中婦女,應盡量避免飲用屬於DDT、農藥殘留風險較高的花草茶。


防DDT傷身!多吃新鮮蔬果有利代謝排除

若消費者不確定花茶草來源是否無污染時,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消費者不妨可於沖泡茶葉時,採取將第一、二泡茶捨棄不用的沖泡方式加以自保,對於去除花葉中的農藥殘留物也有一定的效果。

顏宗海醫師指出,若真懷疑自身食用到含有DDT成分的食物,為降低其對人體的傷害,應在日常飲食中適度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透過當中的纖維質成分,將存在於腸道中的DDT脂溶性成分,隨著糞便吸附而排出,達到有效代謝排除的目的。


【醫師小叮嚀】:

不過,顏宗海醫師也提醒,屬於高風險族群包括哺乳、備孕、懷孕中婦女,以及肝腎功能不佳的朋友,為避免接觸到DDT有害物質,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飲用屬於DDT、農藥殘留風險較高的花草茶,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