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變質甘蔗中毒急救

變質甘蔗中毒急救

變質甘蔗中毒(deteriorated sugar cane poisoning),食變質甘蔗發生的真菌毒素中毒,從1972年起在中國河北、天津、河南、遼寧、內蒙古、陝西、江蘇、貴州和山東等13個省、市、自治區屢有發生,共計發病178起,822人,死亡77人。甘蔗於秋季自廣東、廣西和福建運到北方保存過冬,若保存不當,甘蔗可變質,次年1~4月份出售時,食之引起中毒。多為散發病例。主要臨床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嚴重者1~3日內死亡,重症者可遺留下終生殘疾。變質甘蔗中毒,每年2~3月為高峰。多見於3~6歲兒童和青少年。

變質甘蔗中毒發病急,潛伏期最短者只有10多分鐘,也有長達17小時者。重症病人和死亡者多為兒童。癥狀最初為嘔吐,頭暈,進而出現抽搐,四肢強直、屈曲、內旋,手呈雞爪狀,斜視,雙下肢痙攣性癱瘓等。

病原體為甘蔗節菱孢(Arthrinium sacchari)、蔗生節菱孢(A.saccharicola)和暗孢節菱孢(A.phaeosperi-num)。在中毒甘蔗樣品中,節菱孢為優勢菌之一,其檢出率為58.7~65.6%;在中毒流行區市售變質甘蔗中檢出率為14.8%;正常樣品中一般不能檢出。毒素成分為3-硝基丙酸 (O2N-CH2-CH2-CO2H)。

變質甘蔗外皮失去應有的光澤,質軟,瓤部呈淺褐或深褐色,有或無霉點,嗅之無異味或有霉味和酒糟味。縱切成薄片直接鏡檢,甘蔗細胞內有大量黴菌菌絲侵染。

根據明確的食用霉變甘蔗史,發病後的臨床癥狀,在排除急性腦炎、腦膜炎、腦外傷及其他食物或化學物質中毒的可能後,即可作出變質甘蔗中毒的診斷。臨床檢驗血、尿、便正常,肝腎功能正常,腦電圖顯示彌散性病變。後遺症病人以錐體外系受損為主要臨床表現,腦的CT檢查雙側豆狀核毀壞性病變為其規律性改變。目前還缺乏特效療法。急性期應積極控制腦水腫,改善腦血液循環,這對預防後遺症的發生有重要意義。為預防變質甘蔗中毒要加強食品衛生工作,宣傳有關知識。各級衛生防疫機構要抽查貯存的甘蔗,嚴禁變質的甘蔗上市。商業從業人員要加強貯存甘蔗的管理。


判斷

食後短則10分鐘,長則17小時發病,一般多在食後2~8小時發病。輕者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痛、頭暈、視物不清。重則上述癥狀漸重,昏睡;陣發性抽搐,每隔1~2分鐘1次;瞳孔散大、凝視,頭後仰、四肢強直、牙關緊閉,一日數次發作;昏迷,癱瘓,肺水腫,血尿,柏油樣便;甚者呼吸衰竭而死亡。


急救

1.立即催吐、洗吸或導瀉。

2.速尿20~40mg靜脈注射排毒,胃腸癥狀嚴重者阿托品0.5mg皮下注射。煩躁不安者安定10mg靜脈注射。

3.呼吸困難者吸氧。

4.重者送醫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