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苦杏仁中毒急救

苦杏仁中毒急救

01.jpg
2015-4-15 01:13


苦杏仁

苦杏仁中含有杏仁甙,生吃後,釋放齣劇毒物質氫氰酸,其毒性比甜杏仁高25~30倍。它能很快破壞細胞的呼吸功能,使中樞神經麻痹。生吃苦杏0.4~1g/公斤體重,即可中毒而死。如果吃下不經處理的杏仁,特別是苦杏仁,中毒的風險很大。入葯的苦杏仁用量很少,不會中毒。


相關常識

杏仁有兩種,一般人們用來煲湯的是「南杏」,也就是甜杏仁,「北杏」就是苦杏仁,苦杏仁常被中醫用來與其他中藥搭配,治療感冒、咳嗽、氣喘、老年慢性氣管炎,以及產婦、老人大便秘結等症。

一般來說,苦杏仁有微毒,毒性來自於苦杏仁甙和苦杏仁甙酶,遇水後產生的氫氰酸是引起中毒的「罪魁禍首」,這種物質可以阻斷細胞的呼吸鏈,妨礙ATP的產生。每100克苦杏仁中所含的苦杏仁苷就可以分解釋放出氫氰酸100~250毫克,而60毫克氫氰酸就可以置人於死地,這也是杏樹保護種子的重要手段。所以,如果吃下不經處理的杏仁,特別是苦杏仁,中招的風險很大。

杏仁的毒性一般在外皮和杏尖的部位,經過有經驗的老葯工在熬藥之前都會去皮去尖,這樣才能去毒。不過一般入葯的杏仁都在15克—25克之間,不會發生中毒現象。

成人一次口服生苦杏仁40-60粒可中毒,50-100粒可致死。通過小白鼠的實驗換算證明,人口服苦杏仁55顆(約60g),含苦杏仁甙約1.8g(約0.024g/kg),會導致死亡。苦杏仁一天不能吃超過10個,更不能生吃未經處理的苦杏仁。如果吃完覺得不舒服,用筷子、勺子或手指刺激咽喉後壁催吐,並儘快送醫院搶救。

其實只要稍加處理,苦杏仁也能變得很安全。對氫氰酸含量為0.1399%的苦杏仁,用60℃溫水浸泡10分鐘,撈出後脫皮晒乾,氫氰酸含量就下降為0.0667%。


如何鑒別苦杏仁

苦杏仁吃起來有點苦,比西瓜籽大些,頂端尖,基部鈍圓而厚,左右略不對稱。而甜杏仁大而扁,基部略對稱,吃起來甜絲絲的。一般來說超市裡賣的是甜杏仁,一些杏仁茶和杏仁露用的也都是甜杏仁。不過,甜杏仁其實也含有苦杏仁甙,只不過毒性小很多,不主張一次性多吃。


中毒診斷

有食用苦杏仁的病史,常在中毒者的衣袋或場地發現有剩餘苦杏仁多在食後1到數小時出現口中苦澀、頭痛、頭暈、流涎、噁心、嘔吐、心慌、無力、四肢末端感覺遲鈍,重則呼吸淺快、神志不清、瞳孔散大、面青紫、牙關緊閉、血壓下降、四肢冰冷、大小便失禁、瞪目、昏迷而死亡。


急救

輕者:①儘快用筷子或壓舌板刺激咽喉部催吐。②口服綠豆湯進行解毒。

重者:①心跳停止者應立即胸外心臟按壓。②立即吸入亞硝酸異戊酯0.2ml,每隔5~16分鐘吸一次。③血壓下降用腎上腺素皮下注射0.5~1mg,呼吸困難及時吸氧並人工呼吸。肌肉注射尼可剎米0.375g。④速送醫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