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型不同肝腎移植 成大醫完成25例

血型不同肝腎移植 成大醫完成25例

公共電視  2015-04-14 20:00

活體器官的移植技術,最怕遇到排斥的問題,而為了克服血型不同的器官移植,成大醫療團隊、利用新技術,成功完成、血型不相容的活體腎臟移植,到現在完成了21例的活體腎臟移植、以及4例活體肝臟移植,病患復原情況良好。

器官移植最怕遇到排斥問題,為了克服血型不同的器官移植,成大醫療團隊利用血漿置換以及血漿淨化方式去除抗體,等待受贈者血型中抗體下降之後,再進行器官移植,同時手術之後再使用免疫抑制劑,視病況輔以免疫球蛋白注射。

==成大醫院外科醫師 林毅志==

我們採用血漿置換術

把受贈者身上

有對抗捐贈者的抗體

把它降到一個程度

但是術後還是會繼續上升

因為它產生抗體的細胞還是在

所以我們變成會施打一個

抗B細胞的單株抗體

一段時間之後

雖然它的抗體慢慢上升

不過這個移植的器官

就不太會影響

過去的活體器官移植,大多是等待大愛捐贈器官,但是根據器官捐贈中心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等待肝臟移植人數為1180人,而順利接受大愛肝臟捐贈者卻只有26人,因此在等待過程當中,成人親屬之間的活體器官捐贈,就成為了延長患者生命的重要方式。

==成大醫院外科教授 李伯璋==

目前免疫學的一個研究

我們知道我們是要把

抗排斥藥物做適當的處理

還有一種對我們所謂的

B細胞抗體藥物的使用的時候

那得到的結果是可以預期

也是相當理想的

雖然現在這種活體器官移植技術越來越進步,但是仍然需要病人配合以及長期追蹤,才能避免移植排斥以及膽管相關併發症,維持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