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成幼童乳牙蛀 恐影響恆牙發育

八成幼童乳牙蛀 恐影響恆牙發育

健康醫療網  2015-04-14 11:3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佐慈報導)

3歲的李小弟,因為牙痛至牙科求診,被診斷為『奶瓶型蛀牙』,但因李小弟哭鬧不止無法好好治療,只好全身麻醉才能接受順利治療,讓家長非常不捨。台南市立醫院牙科李威誼醫師表示,依衛生福利部公告,目前5歲兒童齲齒率達79.3%,每10人中就有8人蛀牙,每人平均蛀牙2.5顆。

常有部分父母對於乳牙保健較不重視,認為乳牙會掉,蛀了也無妨的迷思。李威誼醫師說明,乳牙不只用來咀嚼,還有美觀、發音及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空間,及引導恆牙生長等更重要的功能。乳牙蛀牙嚴重時,會使細菌感染擴散造成發炎,可能導致未來恆牙發育缺陷;若乳牙過早脫落,旁邊的牙齒會傾倒,讓恆牙長歪或發育不好。

治療是一環,但更重要的是預防。李威誼表示,四大預防方式包括口腔衛教、飲食管理、氟化物的使用與窩溝封填。第一顆乳牙大約是6個月大左右開始萌發,寶寶吃完東西後,可以用紗布沾水或軟毛牙刷清潔牙齒牙齦,不需使用牙膏。一歲半至兩歲半,可慢慢訓練小朋友自己刷牙或和大人一起刷牙。台灣飲用水沒有加氟,建議在孩子潔牙技巧還不成熟時,可以服用氟錠,但要注意既像,6個月到3歲每天服用0.25mg,3至6歲每天0.5mg,6到16歲則每天1mg。

新發的恆臼齒表面有一些較深的窩溝,細菌及食物殘渣堆積無法清除,容易造成蛀牙。因此可以使用窩溝封填劑,達到封填效果。研究顯示,窩溝封填可減少 70至98%蛀牙,表面較為平整,潔牙時較容易清除,但牙齒與牙齒的鄰接面還是需靠牙刷與牙線清潔。

對於已經形成的蛀牙,建議以傳統填補復形方式來處理。接受窩溝封填處理後還是需要定期門診檢查與良好的口腔清潔,搭配使用氟化物才能有效降低蛀牙率。李威誼醫師更指出,目前全民健保有補助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免費一次塗氟,以及國小一年級學生『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日常的飲食也要漸漸戒掉小朋友夜奶及含奶瓶睡覺的習慣,儘量避免高糖分食物,發現乳牙蛀牙時,應該及早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