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添加物強制登錄 103年上路

添加物強制登錄 103年上路

【中央社╱台北31日電】 2013.12.31 02:19 pm
   
今年多起食安事件都和食品添加物有關,衛福部103年起實施食品添加物強制登錄,應登未登或登錄不實,最重可罰300萬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公告實施「食品業者登錄辦法」,從民國103年開始分階段「強制登錄」,1月實施的第一階段強制登錄的業別就是食品添加物。

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現有500多家食品添加物業者自願登錄,明年1月強制登錄實施後,應登錄而未登錄且未限期改正、以及登錄不實的業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罰則,處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罰鍰。

食藥署的強制登錄資料庫,也將引入經濟部商業司既有的「商工登記資料」,因應世界關務組織制定的國際商品統一分類代碼,以便從源頭管理,掌握食加添加物的進口、製造、代工、分裝、販售等項。

食藥署在後續階段還會針對輸入食品、水產品、乳品、塑膠類食品容器具及包裝業者、有工廠登記的餐盒、保健食品業,於明年7月前陸續公布作業規定。

近幾年的食安事件,包括中國大陸三聚氰胺的毒奶事件、國內的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促成食品添加物自願登錄制度;今年的順丁烯二酸酐製造化製澱粉的「毒澱粉事件」、食用油違法添加銅葉綠素等事件,則加速了自願登錄進展為強制登錄的腳步。

返回列表